中柬自贸协定生效 自柬埔寨进口的多种产品将更好地惠及国内消费者
2022-01-05 21:51: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关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以下简称“中柬自贸协定”)于1月1日正式实施生效。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我国出口企业凭借中柬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可享更多优惠关税待遇;自柬埔寨进口的多种产品也将获得中国进口关税减免,更好地惠及国内消费者。

广州海关所属天河海关关员在相关企业调研生产情况。通讯员供图

柬埔寨是东盟成员国之一,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之一。中柬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自1958年中柬两国正式建交以来,中柬双边贸易稳定发展,交流合作日益深化,中国持续多年成为柬埔寨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国。

数据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2021年1—11月我国自柬埔寨进口12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1%,主要商品为水貂皮、香蕉、大米、手提包、服装与鞋类等;向柬埔寨出口668.5亿元,同比增长34.9%,主要商品为针织物及钩编织物、疫苗、太阳能电池、铝合金板、钢铁结构体及其部件等。随着中柬自贸协定的实施,上述出口优势产品将以低至零的优惠关税进入柬埔寨市场。

据介绍,中柬自贸协定于2020年10月12日正式签署,随即实现高水平关税减让。中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全部税目数的97.53%,其中97.4%的产品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实现零关税。加上部分降税产品,中方参与降税产品比例达到97.8%。在具体产品上,中方将服装、鞋类、皮革橡胶制品、机电零部件、农产品等柬方重点关注产品纳入关税减让。柬方最终实现零关税产品达到全部税目数的90%,其中87.5%的产品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实现零关税。加上部分降税产品,柬方参与降税产品比例达到90.3%。具体产品上,柬方将纺织材料及制品、机电产品、杂项制品、金属制品、交通工具等中方重点关注产品纳入关税减让。

海关提醒,目前在进程中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实施互不冲突,相互促进。企业可事先了解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安排,以便及时、充分地享受自贸协定生效后带来的关税减让利好。此外,可以根据自己生产经营的实际需求,积极申请办理相应的优惠原产地证书,及时享受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