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误吞“玩具”磁铁,家长乱信偏方吃韭菜
2022-01-05 21:49: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简文杨 戴希安)“妈妈,我把磁铁吞到肚子里了,怎么办呀?”2021年12月31日晚,9岁的小逸(化名)与家人一起观看跨年节目时,一不小心把一颗橄榄状磁铁吞了下去。


家长慌乱用手机搜索处理方法,甚至还按照网上偏方让小逸吃了一把韭菜企图促进排出。吃完后,小逸的腹胀不适反而加重。父母这才赶紧把小逸送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急诊就诊。


磁铁圆滑,内镜医生巧手取出


经过CT检查,发现磁铁已进入胃部。急诊医生马上联系该院内镜外科,希望为患儿通过胃镜取出磁铁。

患者CT显示磁铁已进入胃部。通讯员供图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内镜外科副主任胡健聪对小逸进行镇静镇痛胃镜检查。胃镜下见到胃腔内残留大量韭菜残渣,唯独看不到磁铁。“一般而言,胃的排空时间为4~6小时。”因此,胡健聪认为磁铁仍然在胃里面,只不过是被食物残渣覆盖。通过胃镜下的异物钳,分次把蔬菜残渣完全取出,磁铁终于暴露在胃镜之下。


胃镜操作。通讯员供图


胡健聪尝试用异物钳、圈套器等常规取异物器械,发现都没有办法把磁铁夹住取出。经验丰富的他当机立断,立即安排联系手术室,借用手术室腹腔镜常用的无菌标本取出袋,在袋子上绑上丝线,再通过胃镜把标本袋带入胃腔,通过异物钳慢慢像“包饺子”一样把磁铁推入标本袋,最后牵拉丝线经过嘴巴终于把磁铁完整取出。


磁铁取出。通讯员供图


取出异物后,小逸慢慢清醒过来,经过半小时休息,可以正常饮水、进食,又可以和父母回家迎元旦贺新年了。


吞食异物,家长切勿乱处理


胡健聪介绍,吞食磁铁类的玩具可以引起儿童非常严重的医疗事件,去年年初该院曾经接诊因为吞食磁力珠引起胃肠道穿孔的2岁患儿,甚至需通过手术修补穿孔的肠管。其实,磁铁类的玩具,尤其是磁力珠一类的玩具是外科医生眼中的“定时炸弹”,应尽量避免儿童接触。


消化道异物是常见的儿童意外事件,除小于3岁幼儿容易误吞异物以外,像小逸这个年龄阶段的小朋友在精神不集中的情况下,也可能误吞,部分异物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磁铁类的玩具、纽扣电池等可能引起消化道穿孔,鱼刺、骨头等会损伤消化道黏膜甚至穿破消化道刺破周围组织血管。


“家长在发现儿童吞食异物后,应保持冷静,切勿听信偏方用‘吃韭菜’‘喝醋’等方式进行处理,应马上到医院就诊。同时父母也要看管好孩子,不让孩子接触可能引起危险玩具,同时也要给孩子树立不乱吞食玩具的意识。”胡健聪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