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靓了!岭南街道这些片区有了大转变
2022-01-05 22:45: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展鹏)增加楼道消防设施、建设“智慧照明”系统、建设邻里花园、活化公房资源……近日,岭南街道清平、和平、冼基(二期)片区微改造项目已经竣工,社区环境有了大转变。

据悉,本次微改造项目在维持现有建设格局不变的前提下,从文化传承、美化环境、功能完善、服务优化、业态升级等方面入手,对片区进行“原汁原味”的整治提升,恢复街区的历史风貌和建筑特色。同时,还从建筑微改造、环境升级、道路改造、给排水改造、设施完善这五大方面对片区进行全方位的综合治理与品质提升,重点抓好三线整治、人行道铺设、内街巷平整修复、消防设施配备等突出问题,持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image.png
微改造项目根据居民需求和要求,新增楼梯楼道扶手、更换消防设备设施。郭展鹏 摄


应居民需求,打造温度小区 

“大楼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我们这栋大楼居住了不少长者,由于地形问题,无法安装电梯,长者上下楼多有不便。现在街道免费为我们加装楼道扶手、更换消防设备设施,生活在这里更安心、更便利了。”李叔在和平西路135号居住了16年,也见证了社区发展的速度和社区服务的温度。

“微改造的目的是改造居民群众切身相关的痛点问题,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岭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芳介绍道,前期,社区居委会根据居民的迫切需求和合理要求,提出改造内容,如加装楼梯扶手、增加楼道消防设施、清理化粪池等,将民生实事纳入微改造计划清单。

微改造项目带来的改变立竿见影,旧楼宇墙体翻新后,变得焕然一新,让人看着心里舒坦;洼洼坑坑的道路重新铺设后,变得整洁宜人;古香古色的新牌坊凸显了小区内的历史文化韵味,让人眼前一亮。


image.png
原有的麻石路面修复平整、花池破损部分也修复一新。信息时报记者 郭展鹏 摄


挖掘商圈文化,升级业态

改造期间,街道注重街区的可持续发展,坚持空间改造与长效治理相结合,将一些长期占道经营的空地见缝插针改为邻里花园;对建筑破损、残旧和风貌不协调的外墙面按原貌用不同材质类型进行整治;“三线”统一拉挂整齐;内街内巷路面新建灰麻石砖,保留原有花池,修复破损部分;道路新铺透水混凝土砖,加设护栏做好安全防护……

在清平社区经营中药材生意近30年的黎先生,对此感受最深。“越改越好了,过去调源上街由于坑洼不平,一下雨就容易有积水,走过去容易把鞋子都弄湿。现在整条街重新铺路了,没再出现这种情况。以前这里看起来破破旧旧,这次微改造把部分破旧的外立面翻新了一下,有浅黄、白色、灰色三种颜色,搭配也很好看。”对黎先生来说,微改造项目最大的好处是,周边的营商环境有了大大的提升。  


image.png


街道注重做好历史文化和城市记忆的传承保护,结合人文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人文景观。
信息时报记者 郭展鹏 摄



目前,岭南街道全力推动清平中药材市场转型升级,依托荔湾清平中药材市场特有的历史文化区位优势,打造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中药材交易中心;打造中药材专业市场与红色印记、历史文化街区融合发展的体验式、沉浸式文旅特色街区。

“微改造项目对清平中药材市场的环境进行了一定提升,为市场转型升级做好了前期的铺垫。”黎先生对中药材市场未来的发展满怀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