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海事处寒假前夕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2022-01-05 22:43:0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骆 通讯员 番禺海事)为进一步普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保障小朋友水路交通安全出行,1月5日,在寒假到来前夕,番禺海事处联合广钢亚运城第二幼儿园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为全园近100名小朋友送上一堂精彩纷呈、生动有趣的安全知识课,这是番禺海事处连续第13年开展此类活动。

据番禺海事工作人员介绍,番禺是传统水乡地区,水网发达、河涌密布、桥梁渡口、封闭水域众多,有市桥水道、沙湾水道、浮莲岗水道等水系及大夫山、宝墨园、长隆飞鸟乐园等封闭水域景点,坐船出行、亲水游玩、海岛览胜等水上活动日益增多,小朋友更是玩水、亲水的主要群体。


孩子们争相举手发言。通讯员供图


此次活动以“水上平安交通 安全伴我成长”为主题,采取情景式、互动式、体验式教学方式,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水上安全知识小课堂。海事人员通过讲授课件、放映视频、现场演示、游戏互动等向小朋友介绍航海文化、讲授水上交通安全知识、传授应急求生技能;重点就船舶安全知识、乘船注意事项、水上求生救助常识和防溺水知识等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在模型演示环节,小朋友们对各种船舶模型的生动展示听得津津有味;在游戏互动环节,海事人员现场教授孩子们救生衣、救生圈等救生设备使用方法,孩子们边学边练,踊跃参与;在回答提问环节,小朋友频频举手抢答问题,活动现场不时爆发阵阵掌声和笑声。

授课结束后,海事部门向园方及小朋友赠送了《水上交通安全教育读本》和精美小礼品,提醒小朋友“不乘超载船、不坐违法船”,将学到的知识向父母亲朋宣传,做到安全意识从自己抓起,人人关心安全、关爱生命。


孩子们看着海事船只模型发表感想。通讯员供图


番禺海事处自2010年以来不断拓展水上安全知识课程的广度与深度,多年来向亚运城小学、草河小学、番禺区直属机关幼儿园等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送去各类丰富多彩的水上安全教育活动10余次,推动安全知识入校园、进课堂、记心田,惠及番禺区上千名学生,达到“教会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水上安全教育成效。


课堂气氛活跃。通讯员供图


下一步,番禺海事处将固化水上交通知识进校园活动长效机制,持续加强党员志愿服务和社会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短信平台以及各类媒体资源推送水上安全信息,向学生传播海洋文化、航海文化、水上交通安全和水域环境保护等知识,使安全意识浸润心田,安全行为成为自觉,进一步使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从书本走向实践、从课堂走向社会,推动安全教育走进家庭、辐射社区、惠及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