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黄金热卖,为何年轻人消费观变了?
2022-01-05 18:15:22

今年元旦假期,在年轻人中掀起了一股明显的“黄金消费热”。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各大金店逐步进入到消费高峰,而金店消费四分之三的顾客年龄在25到35岁之间。

黄金,曾经被年轻人认为是“中国大妈”的专属,只要大妈们出手,黄金就像菜市场里的菜一样,被一抢而空。但是现在,不少黄金珠宝品牌一改以往的土气,设计新颖前卫,越来越符合年轻人品味。“十二生肖”“小桃花”“金蝴蝶”“金葫芦”... ...等新造型黄金饰品,带着美好的寓意来到消费者面前。从前只在中老年群体中具有超高人气的“黄金”,如今也成了年轻人竞相追逐的“潮流”。

微博截图

现在,在黄金饰品市场流行着一系列新工艺,如5G金、3D金、古法黄金、珐琅金等,其中5G黄金比传统黄金更轻薄闪亮,可以制作出多种造型;3D金指的是用“电铸”,让原本柔软的足金变硬;古法则是用失腊、搂胎、锤揲、花丝、錾刻、镶嵌、修金等非遗手法精雕细琢,营造出“高级”感;珐琅金相当于给黄金上了几层颜色,使单调的黄金变得绚烂多彩,给黄金带来了高颜值和时尚感。

有了这些新工艺的加持,黄金销售额也更上一层楼了。中国黄金协会就曾发布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813.59吨,同比增长48.44%。其中,黄金首饰消费量达到惊人的529.06吨,同比增长也是很猛的。

网友分享的黄金饰品图片。

而唯品会近期的销售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以来,黄金饰品的订单数同比增长近八成。其中,80后、90后和95后黄金饰品订购数同比分别增长约72%、80%和105%。更猛的是,在2021年12月21日,唯品会周大福超级大牌日当天,来自80后、90后和95后的订单数占总订单数的七成左右。不少网友都表示:“年少不知黄金香,现在越看越喜欢。”

对买黄金的年轻人来说,本命年可以买金“压一压”、发工资要买金“犒劳犒劳”、重要日子要买金“纪念一下”,买黄金逐渐成了很多年轻人取悦自己的方式。但是,颜值或许只是敲门砖,真正吸引年轻人“入坑”的是它的保值属性。

许多具有投资理念的90后,早就意识到黄金的保值意义。许多消费者也将“买黄金不是花钱,是攒钱”作为口头禅,还有网友表示,希望每年都买一个金饰攒着。显然,“存金”不再是老一辈的专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个行列。

黄金为迎合年轻消费者开始变“美”,逐渐走入年轻消费者的心。换句话说,不是黄金选择了年轻人,而是年轻人被黄金的美与保值俘获,选择了黄金。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