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收集结合田野调查,作家陈典松讲述广州起义故事
2022-01-05 23:11: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1月3日,由广州市文联主办的“学党史 传经典 推新作”读书沙龙系列主题阅读活动于线上举办,活动邀请到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陈典松,以“广州起义纪事——记住这座城市红色文化的DNA”为主题,讲述了他在创作长篇纪实文学《黎明之前——广州起义纪事》一书过程中的见闻与感悟。

《黎明之前——广州起义纪事》是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策划、广东省作家协会组织创作的广东红色纪实文学丛书之一,由陈典松和陈志遐共同创作。该书全面、立体地再现了广州起义的历史画卷,通过丰富的细节,刻画了包括起义领导人、工人、士兵、农民在内的起义人物群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广州创建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的艰难历程与大无畏精神。

作家陈典松讲述广州起义故事。主办方供图


谈及《黎明之前——广州起义纪事》一书的创作过程,陈典松介绍道,他和陈志遐在对广州起义历史文化遗迹进行半年田野调查的基础上,充分搜集、研究、利用公开出版的国内外文献资料,“包括官方史料、众多亲历者撰写的回忆录或采访记述以及国内外各方面的新闻报道等。”通过逻辑加以分析、梳理,力图还原广州起义的全貌。

“因为是文学作品,在这部书中,我们也添加了自己的体会、感悟与想象,但这些都建立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之上。”陈典松表示,《黎明之前——广州起义纪事》一书的创作始终坚持着两大原则:一是不能违背历史事实,二是事件发展符合正常逻辑。为此,书中的描写均以史实为依据,对有争议或不同回忆文字的资料作了严谨辨析,所有情节与细节皆取材于原始素材,充分保证了纪实文学的真实性。

陈典松还介绍道:“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中,很多细节、材料,我读了非常感动。有一些内容我是含着泪写完的。”他认为,动人的红色记忆已经深深印刻在广州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之中,“希望通过这本书把广州这段红色历史记录下来,把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传承下来。”陈典松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