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年》特种邮票广州首发
2022-01-05 16:28: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秋枚)1月5日上午,《壬寅年》特种邮票首发活动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百虎山举行。一只上山虎和带着两只小虎的虎妈妈正式与公众见面。据悉,本次活动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广东邮政共同举办。

《壬寅年》特种邮票首发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市民可使用AR扫描邮票参与趣味互动

据了解,《壬寅年》特种邮票由著名画家冯大中先生创作,邮票1套2枚,全套邮票面值2.40元。该邮票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的设计理念,诠释“国”与“家”的概念。该邮票共两枚。其中,第一枚邮票名为“国运昌隆”,描绘了一只气宇轩昂的上山虎形象,矗立远眺、志存高远,传达出国家蒸蒸日上、雄心壮志的含义;第二枚邮票名为“虎蕴吉祥”,描绘了面容温婉的虎妈妈带着两只小虎的温馨场景,寓意儿孙兴旺、家庭美满。

该套邮票使用了胶印雕刻联合印刷方式呈现,由原艺珊、刘明慧雕刻,北京邮票厂有限公司印制。该套邮票小本票由王虎鸣设计,小本票画面设计匠心独运,通过延伸形神兼具的生肖虎形象,精彩呈现了“国运昌隆”与“虎蕴吉祥”的画面主题。

为更加丰富地展现《壬寅年》生肖邮票,中国邮政通过“中国集邮邮票百科”微信小程序发布数字化内容,市民可以使用AR扫描邮票,观看精彩动画,参与趣味互动。

《壬寅年》特种邮票。通讯员供图

市民可前往广州各大邮局购买生肖邮品

1980年至今,中国邮政每年均发行生肖特种邮票。其中,广州自2015年举办“羊年羊票首发羊城”生肖特种邮票首发活动以来,已连续举办八年。今年举办《壬寅年》特种邮票首发式,就是希望通过一年一度的“生肖邮票首发”这一品牌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对中华民俗文化的理解和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助推绵延数千年的历史文化在广州迸发更大活力,让这座城市拥有更鲜明突出、更具特色的精神气质。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广州邮政每年都围绕当年的生肖主题举办邮票设计大赛。今年的邮票设计大赛以“瑞虎贺穗”为主题,共收到作品14593份,吸引56.18万人参与投票,投票人次达188万。经美术界专家、邮票设计家、集邮协会专家组成的专业评审团的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400余幅。据介绍,1月15日上午将举行颁奖仪式,为特等奖、一等奖获奖者进行颁奖。

此外,1月5日至2月20日,广州邮政还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同步举办“‘瑞虎贺穗’广州2022世界虎邮票展览暨周啸虎作品展”。本次展览由“广州2022世界虎邮票暨动物邮票赏”“周啸虎画展”“‘瑞虎贺穗’第八届生肖邮票设计大赛作品展”三个子展览组成,展出世界各地发行的“虎”邮票、中国邮政发行的动物邮票、“一代虎圣”周啸虎先生的八幅代表画作,以及其次子、著名书法家周振邦先生的八幅“福字”书法,并展出2022年“瑞虎贺穗”第八届生肖邮票设计大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共计62份优秀作品(1月5日至1月14日)。

为方便广大市民购买生肖邮票作为纪念,广州邮政还推出了多款内涵丰富、形式多彩的生肖邮品供广大喜欢集藏的市民们选购收藏。自1月5日起,市民可前往广州各大邮局购买生肖邮品,更多《壬寅年》邮票及主题活动可通过“微邮筒”“广州邮政”“广州邮政集邮”等官方微信号,或拨打11185热线咨询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