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夜防“内鬼”难防,新员工半个月连偷18次
2022-01-05 16:18: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杨秋明 张毅涛)岁末年初,除了市民群众要保管好自身财物外,企业单位也要加强内部防盗设施,慎防“内鬼”作案。近日,广州海珠警方在“八大专项行动”“飓风2021”专项行动中,快速侦破一宗公司内部财物被盗案,抓获利用公司管理漏洞,盗走30多件摄影器材的犯罪嫌疑人陈某(男,22岁),初步查明涉案价值近30万元。


警方查获被盗摄影器材。通讯员供图


公司摄影器材被盗 

竟是新入职员工所为

2021年12月23日下午,海珠区公安分局凤阳派出所接到辖内某摄影培训公司负责人李先生报警,称该公司放置在设备室内的相机、镜头、电影机等30多件摄影器材被盗,初步怀疑是公司内部人员所为。

接报后,办案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发现该公司新入职员工陈某曾于2021年12月8日至21日期间,多次私自进入公司设备室取走摄影器材,有重大作案嫌疑。接到报案当晚,民警迅速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陈某对其盗窃公司财物的事实供认不讳。

利用公司管理漏洞 

半个月内行窃18次

据陈某供述,他因沉迷赌博,欠下多笔债务,于是打起了公司摄影器材的主意。

陈某称,他于2021年11月下旬入职该公司任摄影讲师,负责实习生摄影课程,平日需要到公司设备室借取所需的摄影器材。按照公司管理规定,内部人员借取摄影器材,都要在前台人员处核对并登记。但是前台人员为求方便,总是随手将设备室钥匙放在前台办公桌的抽屉内,让公司员工自行领取自觉登记。

陈某于是利用这个漏洞,趁着前台人员外出的机会,偷偷取出钥匙进入设备室,盗走多件公司摄影器材。为了掩人耳目,他采取“蚂蚁搬家”的形式,每次只偷1至2件摄影器材。半个月下来,他一共盗窃了18次,转手获利近10万元。

目前,警方已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陈某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