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多场垃圾分类培训在广州基层开展 覆盖超1.5万人
2022-01-05 15:10: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 通讯员 阚志娟 黄世明)记者日前从广州城市矿产协会(以下简称“城矿协会”)获悉,过去一年,城矿协会联合市城管部门开展“2021年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培训”,组织讲师深入街镇宣贯科普知识,以多形式、多层面、多角度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培训。截至2021年12月,城矿协会共开展“送课到街镇,服务到基层”垃圾分类科普培训170多场、垃圾分类科普培训“进机关”活动4场、录制培训网络视频课程1场,覆盖机关单位人员、各区街镇相关垃圾分类工作骨干超过1.5万人。

进机关:

垃圾分类成公务员必修课程

据了解,落实党政机关、公共机构绿色办公,是践行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的重要环节。为此,广州市制定了《党政机关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示范引领工作方案》,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市委、区委党校干部培训课程以及全市公务员网络大学堂必修课程。

2021年10月,《垃圾分类形势与科普》正式上线广州市公务员培训管理系统平台。据城矿协会方面介绍,该培训课程由协会讲师团负责编排,并由城矿协会秘书长李志红担任主讲老师参与课程录制。课程围绕垃圾分类形势、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和如何践行垃圾分类三方面进行解读。

此外,城矿协会亦受邀到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委保密办、越秀区人民检察院等机关单位,为2500多名干部职工提供垃圾分类主题培训。

荔湾区街道培训现场。通讯员供图

进基层:

讲师团走遍全市170多个街镇

2021年4月28日,首场“送课到街镇,服务到基层”垃圾分类科普培训在番禺区大龙街举行,市、区城管部门及番禺区4个镇街的相关负责人约210人参加。

活动开展以来,城矿协会讲师团走进全市各区170多个街镇,为各街镇辖内村居和责任单位垃圾分类工作人员、重点行业单位垃圾分类相关负责人等授课宣贯垃圾分类科普知识。

白云区街道培训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为了使培训内容更有针对性和实操性,培训活动前,城矿协会与各区城管部门、各街镇积极对接,实地走访调研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和面临问题,了解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授课内容。

覆盖广:

垃圾分类培训多点开花

据介绍,城矿协会讲师团成员们授课经验较丰富,在授课期间向参训人员耐心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悉心传达垃圾分类的工作经验,热心提供解决生活垃圾分类问题的方法和案例。

记者了解到,参加垃圾分类培训的单位和人员涉及各行各业,各街镇组织辖内不同类型责任单位积极参加,达到基层垃圾分类管理骨干人员全面覆盖。

参加垃圾分类培训的人员也普遍反馈授课内容实用、接地气,通过培训,各街镇、村居、责任单位更加全面详细地了解了垃圾分类政策、考核标准和分类知识,对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更多的思路,为广州市垃圾分类全链条高效提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