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网约车司机? 快上“穗好办”App办网约车运输证
2022-01-05 13:20: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政数宣)想要成为一名合规的网约车驾驶员,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是必经环节。记者近日从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穗好办”App新上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申领(个人)”功能,司机朋友们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申领个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以下简称“网约车运输证”)!

据介绍,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会同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减负便民,在“穗好办”App建设了“车主服务”专区。此次上线的“网约车运输证申领”服务,将原来需要线下办理或电脑端办理的业务向移动端延伸,为想开网约车的司机们带来了极大便利。申请人通过人脸识别以及“粤信签”身份认证登录“穗好办”App,系统即可自动跳转至申请页面。登录过程全面保护个人信息,确保业务的真实性,也免除了重复输入账号密码的烦琐。同时,通过提取车辆行驶证电子凭条,部分数据可免录入,申请过程更便利,市民的办事体验将得到更有效提升。

网约车运输证申领攻略

申领条件:1人1车要合规

1.申领对象:持有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网约车驾驶人员,且名下无尚在经营使用期内的网约车。

2.车辆要求(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① 在广州市登记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

② 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③ 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已配置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前排座位安全气囊和前、后座安全带,属于新能源车辆的,已配有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

④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所列以及国家有关规定许可的原装进口的纯电动或燃料电池小客车。

⑤ 车身宽度不小于1700毫米,车身高度不小于1420毫米。属三厢车型的,车身长度不小于4600毫米,或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属两厢车型的,车身长度不小于4300毫米,或轴距不小于2550毫米。

申领材料:4证1照需备齐

1.个人居民身份证

2.车辆登记证

3.机动车辆行驶证

4.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5.车辆彩色照片

注意:已在广州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机动车登记的,提交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扫描件;未在广州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机动车登记的,提交购车发票、机动车来历证明、合格证或者进口凭证等符合《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八条第(二)项有关规定的证明材料扫描件。

申领操作:5步完成等通知

1.打开“穗好办”App,在首页选择“车主服务”专区;

2.选择“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申领(个人)”,进入办理页面;

3.根据实际情况填写申请信息,确认无误后,请仔细阅读《个人运输证业务办理须知》。勾选“已阅读并遵守《个人运输证业务办理须知》及以上承诺书内容”,点击“提交申请”;

4.请按要求上传相关材料附件,包括车辆彩色照片(JPG格式)、身份证扫描件(电子证照读取或上传PDF格式文件)、机动车登记证书扫描件(PDF格式)、机动车行驶证扫描件(PDF格式)。勾选“已阅读并遵守《个人运输证业务办理须知》及以上承诺书内容”,点击“提交申请”;

5.提交申请后请耐心等待审核结果,审核结果将通过短信形式通知。期间您可随时登录“穗好办”App“车主服务”专区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申领(个人)”服务查询办理进度。如审核后需要补充材料,请按照要求补齐材料(变更后登记证、行驶证)进行二次审核。注意:如果是未上牌的新车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申请通过后,需补齐车牌号等相关信息材料进行二次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