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中毒门诊开业
2022-01-05 13:19: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通讯员 廖温勃)记者获悉,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中毒门诊于本月4日正式开业。据介绍,这是全省首家系统性、专业化的中毒门诊,为生产领域发生的职业性中毒或是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中毒、化学中毒及各类疑似中毒人员提供诊疗及毒物检测服务。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工业化程度的增高,人们接触化学物质的机会也日益增加,中毒各类风险因素广泛渗透到日常生活,大到各类生产类毒物,小到日常化妆品、美容产品,都可能造成非职业性急性中毒。”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院长易灵敏告诉记者,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是一些装饰材料热降解释放出有毒气体从而导致急性化学吸入性中毒。

易灵敏表示,在医院强大的毒物检测、应急救援、重症抢救及并发疾病谱相关优势科室如血液科、肾内科、神经内科、眼鼻咽喉头颈外科等支撑下,中毒专科门诊的建立形成了完整的中毒救治“闭环”,打通了各类中毒人群就诊的“最后一公里”。易灵敏介绍,医院作为华南地区中毒救治方面的“龙头”,建成全省首个系统性、专科化的中毒门诊,必将成为相关企业和患者在求助时的“灯塔”。他表示,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作为广州市化学中毒救援中心,正发力打造华南中毒救援救治高地,以全国首个5G+卫生应急救援与化学中毒风险试点项目为抓手,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体系建设,为劳动者的职业健康及人民群众高质量健康需求保驾护航。

市民可以微信关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服务号或“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订阅号,在“门诊服务”中选择“在线挂号”进入天河总院挂号界面,在左侧边栏中选择“中毒科门诊”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