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广州将持续开展6轮灭鼠统一行动周活动
2022-01-05 12:23: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通讯员 穗卫健宣)记者昨日了解到,为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控制广州市城区鼠类密度,多病并防助力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广州市爱卫会决定在2022年1月至3月开展全市冬春季灭鼠大行动。

冬春季灭鼠是爱国卫生的一项传统行动,在冬春季节灭鼠效果比较好。老鼠一年四季都能繁殖,但春季是繁殖的高峰期,在老鼠繁殖高峰期前进行灭鼠,对全年灭鼠可以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此次全市灭鼠按照每隔一周集中投放毒鼠饵药的频率,于2022年1月3日至1月7日、1月17日至1月21日、2月7日至2月11日、2月21日至2月25日、3月7日至3月11日、3月21日至3月25日在公共区域开展全市灭鼠统一行动周活动,鼓励各区轮替使用新型灭鼠饵剂,寻找更加适合区域实际的灭鼠药物。在投放毒鼠饵药期间,要求各街镇加强生活垃圾暂存点管理,做到日产日清,减少鼠类食物源,提高灭鼠效能。

广州市爱卫办特别提醒,老鼠是公害,灭鼠要齐动手!各街镇在公共环境开展灭鼠行动,各单位、家庭也要同时行动起来,搞好自身的环境卫生,清除杂物,堵塞鼠洞,倡导室内使用鼠夹、鼠笼、粘鼠胶板等物理灭鼠,共同减少鼠害。

知多D:

1.鼠类的危害

地球上老鼠的数量约为人口总数的4倍。繁殖速度快,每年可怀胎多达8次,生命力强,几乎什么都能吃,什么地方都能住,寿命1-3年。此外,老鼠的嗅觉、视力敏捷,有很强的记忆性和拒食性。老鼠无处不对人类造成危害。老鼠身上、体内能携带细菌、病毒、立克氏体、寄生虫等很多病原体,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森林脑炎、斑疹伤寒、黑热病等57种疾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历史上人类由于鼠传染病死亡者无法计数,仅鼠疫就夺去2亿人的生命。此外,它“吃一份,糟蹋两份,弄脏四份”,还会咬断电线、电缆、光缆引起短路和通信中断,给人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2.鼠类的活动

活动规律:昼伏夜出,清晨和黄昏活动频繁。

活动特点:善于钻(打)洞、跳跃、攀登(爬),沿着高层住宅的外墙或管道向上攀登。

主要活动范围:在下水道、绿化带、垃圾池、仓库、厨房等食源丰富的地方。

3.家庭防鼠方法

收好食物、清除厨余垃圾,断绝老鼠食物来源;

清除杂物,消除老鼠藏匿场所;

门窗密封、封堵孔洞,下水道安装网罩,不让老鼠进入室内。

4.室内有了老鼠,怎么办?

建议选用粘鼠板、老鼠夹、捕鼠笼等物理器械进行捕捉,尽量不投放毒鼠药毒杀(屋里毒杀的死鼠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清理,不仅会有恶臭,还会传播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