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后两日受弱冷空气影响 广州气温略降
2022-01-05 11:48: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应宣)5日小寒,天气还是会有所表示,虽然有点迟到。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5日起广州云量增多早晚有轻雾局地有零星小雨,6-7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略降。

4日早晨,包括广州在内,广东多地出现了雾,尤其西部市县,多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肇庆、云浮早上6时至8时能见度甚至只有40-50米,截至上午9时4分,全省共有17个大雾预警在挂(2个红色、6个橙色、9个黄色)。气象专家介绍说,这种雾属于平流雾,形成的幕后推手有三:低层吹东南风送来水汽,遇到比较冷的下垫面冷却形成雾;地面均压场控制,天气静稳、风小,起雾不容易被吹散;大气出现上暖下冷的逆温层,逆温顾名思义就是温度“反”了——一般来说,气温随高度而降低,但是如果地面比高空温度要低,就会形成逆温层,逆温层像一个锅盖罩在城市上空,把近地面的雾气都盖住了,雾气无路可走,所以越积越浓。不过白天太阳出来后,逆温层结构被破坏,平流雾会有所好转。除太阳照射外,冷空气也能驱散雾气。

预计,6-7日,今年第一股弱冷空气要来“搞事”,到时,不仅雾消散不见,气温还会下降,并有雨水相随。预计,粤北气温下降3℃-4℃,中南部气温下降2℃-3℃。但在冷空气抵达之前,即5日,还会出现雾,气温继续上升。所以,5日虽然是小寒,但小寒不寒,甚至有点小暖,当然还有雾——能见度大大降低,大雾预警信号可能还会“上线”。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5日,粤北和粤东沿海市县阴天有分散小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6日,韶关、清远和肇庆阴天有分散小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7日,韶关、清远和肇庆阴天有分散小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海面大风:6-7日,广东海面和南海中北部海面东北风加大到6-7级阵风8级。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5日,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早晚有轻雾(雾);6-7日起有弱冷空气渗透影响,多云到晴。未来7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5日,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早晨有轻雾,15℃-23℃;6日,多云,局部有零星小雨,13℃-22℃;7日,多云间晴,11℃-21℃;8日,多云间晴,11℃-22℃;9日,多云间晴,12℃-22℃;10日,多云到阴天,13℃-23℃;11日,多云到阴天,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