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同德街上好“五堂课” 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2022-01-04 22:23: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杨慕华)记者从白云区同德街获悉,2021年,同德街从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趣味性入手,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在教育培训中开设“五堂课”(专家课堂、书记讲堂、宣讲堂、科长课堂、使命学堂)作为必修课,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工作实效。

同德街党校位于白云区德康路怡康南街8号,面积约100平方米,共建设街道党校1个,村(社区)党校分教点25个,其他分教点2个。

专家课堂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专家课堂主要是通过邀请专家教授到街道开设党史专题讲座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党性修养、理论素养。书记讲堂是组织25名党支部书记向党员群众授课,以身边人和事进行授课,让党员群众听起来有兴趣、议起来有内容。宣讲堂是挂片班子领导分别到各挂片社区、经济社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开展专题宣讲学习会。使命学堂通过“走、学、动、说”等形式,拓宽党员视野,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奋斗决心,目前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社区、经济社党组织负责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共计4场210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聚焦业务工作水平提升,街道创新开设“科长课堂”,由12个部门、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授课,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课堂教学内容涵盖了党务工作、依法行政、纪检监督、矛盾纠纷调解、三资管理等日常业务工作知识,全面提高工作人员学以致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水平。

2021年,同德街党校有效实现对辖内207个基层党组织(包含153个功能性党组织:43个小区党支部、2个业委会党支部和108个网格党支部),共1120名在册党员、43名入党积极分子和2000多名下沉党员的教育培训全覆盖。

下一步,同德街将继续完善党校办学建设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党校管理的新途径,进一步创新办学理念,拓展工作思路,丰富教学内容,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