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你好,李焕英》成2021年中国影市票房冠亚军
2022-01-04 20:25: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状况如何?1月1日,猫眼研究院发布《2021中国电影市场数据洞察》(下称《数据洞察》),从市场大盘、档期特点、国产电影类型等多维度对2021年的中国电影市场进行了盘点回顾。当中,中国电影市场以472.58亿元年度票房卫冕全球电影市场票房冠军。其中年度票房前三强分别是《长津湖》《你好,李焕英》和《唐人街探案3》,三部电影的总票房突破150亿元,这也是中国电影连续第二年有三部作品跻身都全球票房前十名。其中,《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交替引领春节档,创下78.42亿元春节档票房新纪录,《长津湖》带动国庆档大盘连番上涨,助推国庆档七天拿下43.88亿元票房,创档期票房历史第二高。

《长津湖》《你好,李焕英》拉动了2021年中国影市票房。猫眼供图

《数据洞察》指出,2021年观众倾向选择在假日观影的特点更为突出,假日档期票房占比大幅攀升至36%,同时,头部影片的票房屡屡刷新纪录也体现出观众对影片的选择较以往更为集中。与之对应,2021年平日票房产出有所下降,腰部影片票房及数量出现断层现象。通过回溯市场数据,可以看出以上“集中时间看大片”的市场特征较大程度上反映了目前低频观影观众的观影动机较往年呈现弱化趋势。

另外,通过逐年对比年度购票画像数据可以看到,2021年电影市场的消费人群构成变化明显。随着第一批00后步入成年,他们快速涌入电影市场,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带动中国电影市场观众整体结构年轻化。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从各代际观影偏好来看,青春、爱情、青少动画、惊悚等类型,是00后的偏好题材;95后观影除青春、爱情外,也更多地选择悬疑题材电影;90后对动作、冒险等类型片的偏好更强;80后的亲子观影需求旺盛明显体现在其对动画电影的热情上;剧情电影、历史战争题材对70后及70前观众有着更强吸引力。

以城市来看,一线城市观众的观影偏好集中于进口电影、传记电影;二线城市除进口片外也青睐悬疑、动作等国产类型片;三线城市观众对于亲子动画电影的选择明显提升;在四线城市,爱情、青春类题材受到了更多欢迎。


2021年中国影市票房前10强。猫眼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