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察”孔德志:扎根基层打击犯罪 守护一方平安
2022-01-04 20:08:57

好人简介:打击违法犯罪、强力整治黄赌问题、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凭着对刑侦工作的执着与热爱,他一直战斗在刑侦破案第一线,从警以来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他是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大敦派出所副所长孔德志。多年来,他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曾多次带领民警成功侦破系列涉黑恶刑事案件。2021年以来,孔德志带领队员全身心投入侦查破案及各项打击工作,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守护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刘镠

孔德志。

好人说:“人民警察为人民,既然选择当警察,就要守护一方平安,我做的这些都是警察应尽的职责。”

冲锋在前 处置突发有勇有谋

作为一名警察,工作中随时有可能面对各种突发情况。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孔德志总是冲锋在前。2021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孔德志像往常一样带领民警值班备勤,加强街面防控。5月4日晚,有群众拨打110报警,称有一名男子在医院门口伤人。接报后,孔德志立马意识到警情的严重性,因为发生地涉及医院重点部位,医院门口是市场,人流密集,可能会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孔德志迅速反应,拿起出警装备带领民警赵立京、辅警邓春平火速赶赴现场处置。

“当时嫌疑男子是徒步移动状态,我们出警过程中未能根据报警人提供的位置准确找到可疑对象,而时间就是生命,第一时间找到嫌疑男子才能尽快控制事态。”孔德志说,他立即安排大敦派出所合成作战室利用视频对医院门口及周边路段进行搜索,同时利用警务终端与举报群众取得联系。因嫌疑对象已进入小巷内,视频无法对接,加上群众描述不清,孔德志马上微信添加举报群众,经过实时定位,警方在大敦村创业东路一小巷内找到该可疑男子。

到达现场后,嫌疑男子发现警察后撒腿就跑。为避免伤及群众,孔德志临危不惧,沉着指挥,当即安排一同出警的民警及辅警兵分多路进行围堵,通过合围将男子往人少的地方引导,他们边追边进行喊话,震慑嫌疑男子的同时疏散周围群众。追了100多米后,孔德志冲锋在前,找准时机扑倒该男子,后与出警民警、辅警一起将嫌疑男子制服。经过对嫌疑男子的审问,孔德志初步判断该男子为流浪汉,可能有精神病史。

巧打善侦 整治黑点净化环境

增城区新塘镇大敦村涉黄问题一直是大敦派出所较为头痛的整治黑点,曾被增城区挂牌整治。因此,压减大敦村涉黄警情,净化社会环境已成为派出所的头等大事。孔德志作为刑侦的带头人,他临危受命,协助所长强力整治当地的涉黄问题。

孔德志带队巡查娱乐场所。

在整治过程中,孔德志善用刑侦思维,通过调整防控措施、变换巡逻时段、利用视频监控以及图侦打击等方式,切实压减辖区涉黄赌警情。在常规打击和防控手段下,嫌疑人开始转变作案方式。面对困难,孔德志没有退缩,他利用智慧新警务结合视频图侦和现场伏击等手段,于2021年4月14日带领民警在新塘镇抓获嫌疑人陈某彬。经过突破审讯,孔德志再于4月25日抓获嫌疑人朱某彬。

案件取得进展后,孔德志乘胜追击,对线索步步追踪,对案件层层突破,随后又带领便衣民警抓获嫌疑人3名,有效遏制了涉黄团伙的嚣张气焰。在孔德志的带领下,强有力的打击和打防结合,大敦村涉黄警情得到有效遏制。2021年至今,派出所仅接报并核实涉黄警情2宗,同比下降60%,进一步净化了社会风气。

打击诈骗守好群众“钱袋子”

一直以来,孔德志分管刑事打击及案件办理工作。在他的部署和带领下,2021年至今,大敦派出所在“飓风2021”专项行动中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0人,刑拘转逮捕18人,同比上升28.6%,破获各类案件60余宗,为守护一方安宁贡献了重要力量。

孔德志不仅是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者,还是群众财产安全的看护者。“很多群众辛辛苦苦挣得的血汗钱,就因一个电话一次转账被骗走,让人痛心。”为此,孔德志下大力气加强刑侦技术钻研,一心打击电信诈骗。2021年年初,他带领民警积极参与增城区公安分局的电信诈骗打击专案。在专案中,孔德志利用工作中掌握的各项情报及线索,多次为专案的办理难点出谋划策,打破案件办理僵局,最终成功抓获88名嫌疑人,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在新塘的以网络交友方式进行电信诈骗的团伙,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向群众宣传防诈骗知识。

在大敦派出所辖内涉电信诈骗案件及人员较多的情况下,孔德志对案件办理更加重视。他一方面加强对民警执法办案业务的培训,另一方面加强对日常办理情况的跟进与督促,确保案件高质量办理。为了增强群众的防诈骗意识,他还深入社区基层开展防诈骗宣传,提高居民的警惕性。从警以来,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但孔德志始终兢兢业业,毫无怨言。他表示,他会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为维护社会稳定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