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90后00后游客占比上升 周边休闲度假、冰雪游持续火热
2022-01-04 18:29: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3天元旦假期已结束。昨日,各大旅游平台发布2022年元旦假期旅行数据报告显示,年轻游客比例上升明显,占比近半;周边游和中低风险地区的省内游成为元旦出游的主流,广州上榜周边游热门目的地中,冰雪旅游迎来热潮。同时,2022年春运火车票也在昨日开售,元旦刚过完马上就让人感受到了春节的气息。

90后00后游客占比近半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出游人群中,在年龄分布上,90后出游人群占比33%,00后出游人群占比也迅速增长达到16%,二者共同占据整个出游市场的半壁江山。

新一代旅行者不断涌入旅行消费市场,他们的消费习惯也深刻地影响着旅行消费方式的变化。同程旅行数据显示,近两年酒店、景区门票等旅行产品的线上预订周期显著缩短,今年元旦假期酒店平均预订周期缩短至1.7天,景区门票当天预订占比超过八成。

在90后、00后成为新消费主力的背景下,他们善于接受新鲜事物的触角也早已延伸至旅游领域,越来越多的旅游产品在接收到这一信息后,不断开拓自身边界,为年轻旅行者们提前解锁新奇玩法。以剧本杀为例,今年元旦期间,在携程平台上,“实景剧本杀”搜索热度同比增长50%。不少景区开发相关产品,如在乐山大佛旅投集团出品的互动式实景剧本杀《佛踪》中,游客可以穿着古装一边做任务一边沉浸式游览乐山大佛景区;在横店影视城也有清宫实景剧本杀,唱跳演练,游客将在互动飙戏中逛完“皇宫”,实现“旅游+社交”目的。“旅游+演出”的形式也深受年轻用户青睐,在携程社区,元旦期间相关内容曝光量同比增长45%。

游客主选周边休闲度假

元旦假期,城市周边的短途出行成主流。驴妈妈发布的《2022元旦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元旦小长假周边短途游需求比平日周末增长2倍左右。主题乐园、温泉、滑雪景区的大热,带动了周边附近品质酒店和民宿销量增长。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表示,“不走远,周边玩”的主动防疫意识令许多游客选择在周边休闲度假。“在疫情防控政策下,多数用户选择提前预约出行,今年元旦假期订单中,约95%的用户在出发前20天内预订出游。” 沈佳旎说。

出于对防疫安全的考虑,自驾依然是元旦出行受用户青睐的交通方式。马蜂窝北极星攻略的“自驾海南全指南”“自驾广东全攻略”是元旦小长假期间阅读量很高的自驾攻略,平均涨幅超过120%。在海南乘着海风,沿途饱览浪漫海岛风光,抑或赴广东来一次寻味之旅,用味蕾体验潮州的独特魅力,都是游客用以开启新年的心仪之选。

与此同时,“南下避寒”和本地周边游让广州成为元旦假期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携程数据显示,广州整体门票订单量相较2020年同期增长43%,其中周边游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41%。今年元旦假期广州热门景区前5名分别是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广东科学中心、 白水寨风景名胜区、广州融创雪世界、广州塔。并且,广州周边的郊野公园和乡村民宿也预订火热,许多市民选择在远离市区、空气清新的环境中度过新年第一个休闲假期。

元旦假期冰雪旅游热持续

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仅剩1个月,冰雪游成为元旦最火的出游主题。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冰雪游相关的酒店、景区需求均有大幅增长。其中,滑雪场周边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140%,滑雪场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110%,冰雪世界类景区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220%。冰雪世界和滑雪,都进入了元旦假期景区热门出游主题TOP5。

据驴妈妈数据,长三角地区的桐庐生仙里国际滑雪场、杭州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北京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天津蓟洲国际滑雪场,成都周边的西岭雪山、瓦屋山、毕棚沟等景区都迎来了客流高峰。不少市民也带着孩子走进滑雪场、走上冰道,用运动开启新的一年,感受别样的冬日旅游乐趣。

除了冰雪旅游,“追光”也是元旦热门的旅游主题之一。元旦期间选择追光出游的游客大幅上升,无数追光者前往各个有代表性的地点。在去哪儿平台上,云南的迪庆、大理、丽江,四川的峨眉山、四姑娘山,西藏的玛旁雍错,延边珲春的预订量增幅均超去年同期的两成以上,其中延边的预订量增幅超过五成。

春运车票开售 热门线路火车票仍有余票

今年春运火车票仍提前15天发售。去哪儿数据显示,与往年发售即秒罄不同,截至1月3日12点,1月17日出发列车,北京开往广州、郑州、武汉等多个热门线路的列车均有部分余票,广州省内到达列车,相比去年瞬时告罄,今年开售第一天票量充足,深圳开往多地的列车尚有余票。去哪儿平台上,春运第一天销量热门的目的地分别为广州、苏州、重庆、深圳、上海、杭州、长沙和南京。与此同时,在2022年元旦期间,春运机票搜索量较上一周增长4倍。一些航班线路较少的城市率先出现机票价格攀升,如北京至佳木斯航线,大年二十八和除夕两天直飞机票仅剩全价公务舱,其余中转航班经济舱票价也是全价。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今年春运车票开售首日稍显平静,与往年有差别,是因为铁路部门以及学校进行了错峰出行指引,再加上目前尚处于第一天预售,各地区出行政策还不明朗,整体购票呈现分散、旅客不急于提前订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