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孕期查出巨大“肿瘤”,中山一院医护联合成功救命
2022-01-04 19:51:52

信息时报讯(记者张漫 通讯员彭福祥 梁嘉韵 赖一琳)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收治了一名39岁的产褥期腹膜后巨大肿瘤患者,该患者肿瘤大小约11cm×8cm×7cm,濒临破裂,同时合并了肺动脉高压,心、肺、肾功能不全等危及生命的情况。

该院泌尿外科紧急联合胃肠外科、心血管医学部、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进行多学科救治,切除肿瘤后,患者转入重症一科进行了14天的精心治疗。在转回普通病房后,中山一院启动了全院专科护理MDT会诊,以精湛的技术和及时有效的护理措施,患者第4天就能下床。

孕期查出“巨雷”

医护人员紧急“拆弹” 

刘女士(化姓)在怀孕7个月的时候,诊断出左腹膜后巨大肿瘤,由于身怀六甲并伴有肺动脉瓣重度狭窄,心功能差,她最终选择了终止妊娠。

就在刘女士产后23天,突发剧烈腹痛,再次来到中山一院治疗。泌尿外科副主任陈俊星介绍,“当时检查发现,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肿瘤增大了4cm,让患者痛不欲生,短期内肿瘤迅速增大,考虑到肿瘤偏恶性,有破裂的风险,需要尽快处理。”为此,中山一院泌尿外科紧急联合胃肠外科、心血管医学部、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进行多学科会诊,快速拟定手术和应急方案。

产褥期产妇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并不是最佳的手术时间,但是患者的病情等不了。入院当天,医生团队即开展手术,“手术中发现,肿瘤比预想的还要糟糕,浸润性生长,与其他器官紧紧咬合在一起,是典型的恶性肿瘤特征。”

随后,医生团队在全麻下为患者进行了左肾切除术,左腹膜后肿瘤切除,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十二指肠和空肠曲根治术,十二指肠肠段、空肠侧吻合、肠黏连松解术。整个手术用时7.5小时,出血量1200ml,术后,患者转入了重症一科。

ICU14天精心治疗

护理人员24小时守护 

虽然紧急拆除了患者身体里的“炸弹”,但是由于手术创伤较大,患者合并严重心脏病,又处在分娩后产褥期,无论是心脏功能、肺功能、肾功能都处于极度不稳定状态。接下来的监护至关重要。

重症一科主任吴健锋立即组建医护救治小组,时时病情监测,做好病情观察和护理任务。同时,医疗团队立即组织全院大会诊,集合全院专家意见,快速对患者进行救治,挽救患者生命。

经过ICU医护小组对其密切生命体征监测、时时床边超声监测心脏、精准液体管理、肺康复、抗感染等一系列综合治疗,患者的生命体征情况明显得到改善。

在ICU抢救14天后,患者在病情较为平稳时转回了普通病房。12月8日上午,全院专科护理开展MDT会诊,观察患者、研读病情,围绕患者最突出的护理问题和矛盾点进行讨论,并给予专科观察、护理、康复等具体意见。在护理MDT会诊方案的指导下,护理人员每天进行效果评估和方案微调整。

转入普通病房第4天,患者可以脱离所有监护仪器,慢慢站立,原本紫绀的面容恢复了一丝血色和神气,脸上也呈现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