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近十年最大IPO本周三上市
2022-01-04 15:01: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1月3日晚,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告显示,中国移动A股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8.46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97%。若“绿鞋”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9.73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4.53%。

按发行价57.58元/股计算,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全额行使,中国移动预计募集资金总额达560亿元。同花顺数据统计,中国移动为近十年来A股最大IPO项目,排在A股历史第五位。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也创造了另一个A股纪录——网上网下被弃购金额达7.56亿元,超过邮储银行。同花顺统计显示,此前A股遭弃购金额最高的是邮储银行,其次是中国交建,分别遭弃购6.53亿元、5.52亿元。排在中国交建之后的是禾迈股份和百济神州,分别遭弃购3.63亿元、1.99亿元。

中国移动的发行市盈率为12.02倍,参考行业最新市盈率为22.78倍。另外,中国移动港股最新收盘价为47.1港元,约合人民币38.51元。这也意味着,其A股发行价相比港股溢价近50%。

对于股价是否会破发,申万宏源认为,中国移动上市破发风险小于中国电信。在“绿鞋”护航下中国电信上市首月未破发,但绿鞋机制到期后次日盘中首次破发,其后股价持续低位震荡。考虑到中国移动按申报稿募资净额计的预期发行PE约为12倍,较中国电信首发PE低40%,且中国移动位居三大运营商首位,预计其上市后破发风险小于中国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