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草根足球牛人榜19 刘文锡:五人足球也能为国效力
2022-01-03 16:47:15

2013年7月,在中超联赛上海申鑫主场迎战广州恒大的比赛中,来自广州的刘文锡代表上海申鑫替补登场,成为中超联赛首个登场的95后球员。刘文锡是“番禺制造”,上海申鑫出道,尽管伤病让他离开中超赛场,但转投五人足球的他延续着足球生涯,并进入国家队完成自己为国出战的梦想。

“6岁的时候通过学校足球教练选拔,接触了足球,从那时起我就对足球产生了兴趣。”刘文锡小学就读于广州番禺螺阳小学,恰逢有足球教练去学校挑选学生,一眼便相中了他,“小时候曾经代表番禺拿过市运会第一名,后来被选进了体校,进了广州市队,代表广州队拿过U系列全国锦标赛前三名。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前排右边为刘文锡。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摄

2011年,刘文锡通过番禺明珠足球俱乐部接触到五人制足球,当时的教练是前国脚霍日宁,后者给刘文锡传授了许多五人制足球的技巧和知识。这些“意外收获”让刘文锡在11人制足球领域有了不小提升,他虽然身高不占优势,但脚下速度快、突破快,射门优异,这些特长使他顺利进入了当时广州恒大的梯队。

2013年初,他加盟上海申鑫梯队,并在同年6月的二次转会被补报进入一线队。2013年7月6日,他在上海申鑫主场0:3不敌其家乡球队广州恒大的联赛中首发出场,首次在中场联赛亮相。在2013赛季,他在联赛出场4次,足协杯出场1次。

然而,2013年时任申鑫主帅的朱炯“下课”,刘文锡的打法与新帅的理念并不相符,恰逢他遭遇严重伤病,最终他选择了退役,离开11人制足球。

退役之后,刘文锡凭着自己曾经对五人制足球的学习,找到了自己的“新赛场”。“我2016年再次接触五人制足球,慢慢地爱上了这项足球运动。”2016~2019年效力五人制珠海名实足球俱乐部,2017~2019年还入选中国五人制国家队,“刚开始踢的时候还不是很熟悉, 后来通过努力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也帮俱乐部拿到了荣誉,期间在粤超上更是拿到了三连冠军和一个粤甲冠军。”刘文锡表示,进入五人制国家队,为国出战,对于自己的足球生涯而言是一种荣誉,也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谈及自己的足球生涯,刘文锡表示没有遗憾,他希望未来还能继续与球场上的朋友们继续享受足球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