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多地同时开启新年惠民系列活动
2022-01-03 16:45: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 )1月1日上午,海珠区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党建服务站等多个阵地同时举办“永远跟党走,最美中国红”元旦系列惠民活动,正式拉开2022年海珠区“百年再出发,迎接二十大”惠民系列活动序幕。今年,海珠区还将依托机关党群服务阵地体系,融合机关、行业企业、社区等多方资源,引领和带动广大党员投身惠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兼具爱国教育与惠民服务的双重“礼包”

在海珠区机关党群服务分中心(晓港公园),当天一大早,国旗护卫队在公园西北门的小广场上举行升旗仪式,响亮的升旗号角声引来附近的居民驻足观礼。作为爱国教育基地,这里的升旗仪式已经成为附近居民参与的固定节目。

晓港公园举行升旗仪式。通讯员供图

带着两岁的小孙子在公园里玩耍的杨大爷说,“每次有升旗的时候,我都会带着孙子看升旗仪式,教他认国旗的样子,讲国旗的知识给他听,孩子现在对国旗也很熟悉了,在电视里看到也会马上说,是国旗。”

除了升旗仪式,中心还组织来自海珠区机关和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团队、社会热心人士等为居民们提供大健康讲座、国学分享、口腔保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10余项便民惠民实践活动。该中心以“桥”为建设理念,自开放以来,就以持续服务群众来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2019年12月至今已经开展惠民主题活动超过200场,惠及群众超过16万人次,义剪、义诊、帮扶义卖等活动最爱居民欢迎成为中心的固定项目,每周末定期开展。

“这个中心真不错,环境好,惠民项目还不少。我平时没事就爱来这里的图书馆看书,很多孩子放学也经常来这里做作业。”陪老伴来测血压的沈大爷对中心赞不绝口,“经常还会有一些展览和政策宣传活动,碰到一些需要手机的问题,还有志愿者会手把手教我们操作,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退休老人。”

惠民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港穗双城图片展和书画艺术作品送上“文化大餐”

走进滨江东马涌水闸上的党群服务中心,浓浓的“疍家”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海珠区将位于马涌上的水闸改建为党群服务中心,将党旗插在碧水攻坚战一线上,以党建引领全区治水工作,正是为了群众心中的那一抹“乡愁”。在这里,海珠区召开了多次的全区治水工作会议,接待开展治水工作调研的党组织超过200批次。

元旦当天,“永远跟党走,走在春风里”主题活动就在这里举行,为市民群众送上“文化大餐”。正在穗港两地展出的“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引发身处广州的群众特别是本地“老广”们深深的共鸣,为让更多群众能共享这一精神文化“大餐”,海珠区将展览固定在党群服务中心,长期为市民群众提供展览服务。

港穗双城图片展。通讯员供图

家住滨江街的李先生作为首批观展的客人,激动地说,“我是个老广州了,展览里的很多图片我看完都深有感触,一下子就把我的记忆拉回到当年了。以前看这些展览都要去图书馆、博物馆,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太方便了。”

当天,同时举办的“党的光辉照海珠”书法艺术作品展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观看,来自海珠区的周树坚、郭应新、何伯昌、李永真等10余位大师的作品书写、描绘着海珠的昨日今夕。

书法艺术作品展。通讯员供图

红色引领融合共建,凝聚惠民社会合力 

当日,“永远跟党走,沐浴阳光下”主题活动在海珠区阅江路碧道示范段的琶洲新时代驿站举行。这里同时也是广州•琶洲山海对话教育帮扶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事业签约仪式正在进行。

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南武小学分别与阳山县小江中心小学、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南岗中心学校举行签约仪式,并捐赠手提电脑、足球、跳绳等一批教学器材。“山海对话”党员志愿服务队也将与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将开展公益合作,共同帮扶边远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

去年,海珠区还携手“山海对话”,组织广州的少年儿童和井冈山、遵义、延安的红军小学的学生开展《红星闪闪 照亮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引领更多党员、群众投身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海珠区还组建一支来自中山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的学生、保利物业的优秀青年党史宣讲员队伍,辐射带动青年学生、企业员工等读懂中国共产党,更好地投身“读懂中国”的伟大征程。

据悉,今年海珠区还将继续依托新时代驿站,深入推进与各领域的红联共建,开展不同主题的惠民活动,融合凝聚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社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