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政务服务改革项目连获三个大奖
2022-01-01 21:12: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党英伟 吴秋怡 梁毅) 日前,广州市白云区凭借在政务服务改革中取得的优异成果,分别受到2021智慧中国年会、第20届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中,荣获第四届(2021)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创新力”卓越奖、2021年度中国政务服务人工智能应用十佳典型案例(十佳)、“中国领先政务网站”三个奖项。


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党英伟 摄


惠企政策兑现有创新力

2021年11月24日—25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国脉研究院主办的“2021智慧中国年会”上,白云区凭借深化惠企政策兑现“一站式”服务案例,荣获2021智慧中国年会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创新力”卓越奖。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惠民惠企政策“范围广、门类多、渠道分散、不易知晓、兑现到处跑”等问题,白云区秉持着“一窗通办”“一网打尽”的原则,积极推进政策兑现事项,实现“集成服务,综合受理”。

截至目前,已有31项政策纳入“集成服务,综合受理”兑现服务模式,其中10个事项实现了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公示、咨询、资金划拨等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实现办事“零跑动”,已有278家企业完成“白云区总部企业认定及扶持”“白云区重点‘四上’企业认定及扶持”等政策兑现的网上申报,申办人足不出户,即可实现政策奖补兑现,有效提升政企办事效率和政务服务体验。


RPA+AI智能审核机器人业务系统提效率

2021年12月27日,白云区RPA+AI智能审核机器人业务系统入选2021年度中国政务服务人工智能应用典型案例。

据了解,该系统运用RPA+AI等智能化手段打造拟人化“数字员工”,降低因机械劳动造成数据错误的风险,减少处理时间,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利用RPA机器人可打通24个上级业务系统,获取社保、税收、就业等政务数据,自动核查办事人申报信息。同时,在政务服务审批过程中,将业务审批数据汇总到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数据监管水平。

2021年,白云区RPA机器人共协助基层工作人员完成审批业务38421单,完成信息核验47.92万次。RPA机器人还能让材料信息核校更精准。据介绍,RPA机器人按照预先设定的审核规则,模拟人工进行信息核校,7×24小时不间断稳定运行,实现业务处理的核校精准度高于人工且可全流程记录监督。


白云区政府门户网站获评“中国领先政务网站”

同日,白云区政府门户网站获评“中国领先政务网站”。这是白云区政府门户网站继2018年、2020年后,第三次获评为“中国领先政务网站”。作为政务公开主平台,白云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信息公开、互动交流、网上办事为一体。

2021年以来,白云区政府门户网站常态化发布动态信息、服务资讯、政策文件等信息22748条,开展在线访谈7次,新开设各类专题专栏8个,门户网站总浏览次数达1411.04万次,总浏览人数达708.9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