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2021“图书馆之夜”为阅读点亮,云图IP形象首次亮相
2022-01-01 21:12: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白云区图书馆)用阅读连接时光,与故事中的灵魂相遇,当心中的星星点燃,图书馆的冬夜将充满温暖。2021年12月31日晚,白云区图书馆灯火通明,一片欢声笑语,由广州市白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广州市白云区图书馆承办的首届“图书馆之夜”活动在此成功举行。


云图IP形象。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白云区图书馆 摄


跨越时光之约

云图IP形象首次亮相

活动以“时光之约”为主题,“时光剧场”主题晚会于当晚6时许拉开帷幕。晚会上,白云区图书馆动漫IP形象首次亮相,成为当晚活动的焦点。为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增强图书馆形象及阅读推广的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进市民的“图书馆意识”,白云区图书馆着力打造文化品牌形象,首次推出动漫IP形象“云小图”及相关文创。

“云小图”以古代传说中“通万物之情,晓天下万物状貌”的神兽“白泽”作为原型设计,融入“祥云”及“唐装”的元素。“云小图”俏皮地在现场与主持人和一众读者互动,精彩纷呈的节目在“知乐艺术空间”乐队演奏中进入尾声。该IP形象造型活泼生动,受到现场儿童及年轻人的喜爱。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白云区图书馆 摄


传统与潮流碰撞

打造阅读嘉年华

“图书馆之夜”定位是读者的阅读嘉年华,汇集绘本剧场、主题晚会、文化集市等多种形式,吸引近千名读者相聚图书馆,用阅读的热情点亮星光,度过别具一格的“阅读一夜”。

“集市”古来有之,现已逐渐演变为一种特殊的“文化”。 当天下午开始的“时光集市”活动利用白云区图书馆的下沉广场, 打造“下沉”沉浸式的时光集市空间。多名民间艺人、手作大咖和非遗传承人为读者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的文化盛宴。集市活动上,既有广绣、糖人等传统文化创作,又有手鞠、发簪、花艺等创意小品。创意产品琳琅满目、细致精巧。活动特别邀请到广绣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师、广府文化研究者唐晓玲老师现场展出精美的非遗作品。读者流连其间,欣赏广绣之美;在互动体验区域,大家现场学习广绣针法,体验一件刺绣产品完成的全过程。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白云区图书馆 摄


本次图书馆之夜活动中还加入了沉浸式剧本体验的创新阅读形式,让典籍、绘本里的人物、故事、情节“活”了起来。活动通过演绎绘本故事,充分开发了儿童的语言能力、社交能力和想象力。儿童与家长共同体验穿越时光剧场的乐趣,孩子们从这些故事中感受阅读的魅力,并从中学习传统文化。

据白云区图书馆负责人介绍,未来“云小图”将不仅仅是白云区图书馆的形象代表,还将肩负搭建与读者交流桥梁的重任。“云小图”随白云区图书馆的诞生而苏醒,成为云图读书人的陪伴者、图书的守护者、知识的传播者。白云区图书馆将围绕云小图动漫IP进行更深入的原创资源和周边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