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大道》将登十三号剧院,“高燃”叙事展现科技崛起
2022-01-01 22:04: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创排演出的大型原创话剧《大道》,将于2022年1月7日至9日登陆十三号剧院精彩上演,同时开启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新年演出序幕。


原创话剧《大道》剧照。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供图

“三线并行”讲述科技自立自强的故事

大型原创话剧《大道》于2021年创作演出,同年7月于广州大剧院首演。该剧以科技自立自强为创作主题,弥补了现下话剧创作在此主题上的空白。它以大湾区建设背景下,中国通信发展的代表企业“国讯”为窗口,展现中国通信发展三十多年的缩影。

《大道》采用了“叙述体”的独特戏剧方式,展现“三线并行”的戏剧结构:1G-5G发展史的“历史性”、以“国讯”为代表的中国通信科技崛起的“纪实性”、以及“尤道生”人生起伏历程的“戏剧性”,“三线”叙述并进,以平行解构的方式在戏剧时空中交替、对比、贯穿,17名演员演绎不同时空、场景、人物,共同构成《大道》独特的叙述体戏剧。

剧目首演便获观众与专家的好评。“以‘国讯’为代表的一批中国企业,战胜了多少困难才有今天的成就,一路打怪真的需要我们去支持的啊!”观演过后有观众如此评价。著名戏剧评论家、剧作家欧阳逸冰也在观演后称赞其“很敏锐地紧紧地抓到了生活中最本质的、最先进的、最能够代表这个时代的东西,将现实主义的精髓与意象化的表达相结合,用当代的思辨表现当代的生活。”


原创话剧《大道》剧照。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供图

高科技舞美助力呈现诗性与戏剧性

作为广州话剧艺术中心2021年的重点创作剧目,《大道》的主创阵容强大。由国家一级编剧、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喻荣军撰写剧本,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董事长、艺术总监、国家一级导演王筱頔执导,舞美设计季乔、灯光设计邢辛、服装造型设计李锐丁、视频设计胡天骥等皆为业界顶尖。此外还有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的16名优秀演员共同演绎,核心人物与众多角色相互转换,呈现一个时空交错的历史浮影。

去年《大道》在广州首演后,该剧的舞美效果也给不少观众留下深刻印象。12米高的四层超大舞台空间,运用多种先进多媒体技术,尤其是冰屏配合投影的大量使用,使舞台呈现出立体的多层次效果,让每一个戏剧性的瞬间,都置身于高低落差的视觉力度之中。科技感十足的全新视觉传达与演绎,让舞台语汇丰富多变,呈现了简洁却新锐的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