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珠江三角洲将会出现强咸潮
2022-01-01 21:11: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建基)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1月3日前后,珠江三角洲将会遭遇2021年秋季以来最强咸潮的袭击,有关方面要注意防范。


2022年第一波最强咸潮

第一波最强咸潮将出现在2022年1月3日前后。那么,该咸潮是由什么因素引起呢?首先是气象因素。据广州市白云区气象局的专家介绍,从2021年1—12月,白云区全年雨量为1359.1毫米,比近10年平均年雨量(1845.8毫米)偏少26%。其次是珠江提早进入枯水期,上游水位偏低。2021年12月30日8时,广西梧州水文站的水位为2.75米,流量为每秒2310立方米,难以压住和冲淡下游咸潮。最后是天文因素。2022年1月2日7时,月亮与地球最近,只有358139千米,从而引起“近地大潮”;1月2日22时,月球运行到南半球的上空,赤纬为负26.3度,比南回归线(负23.5度)还要偏南,从而引起“回归大潮”;1月3日3时,太阳、月亮和地球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朔),从而引起“朔望大潮”,1月4日15时,地球过近日点,太阳距离地球全年最近,从而使世界各地潮汐潮差的强度,有增无减。这几个天文大潮在短时间内汇聚在一起,从而把珠江三角洲的咸潮强度推向顶峰。


何时何地可观看到广州珠江的最大潮差?

这么大的潮汐在哪里可看到?在广州荔湾区沿江西路的亲水堤(南方大厦南面附近)可看到。

据了解,沿江西路的亲水堤1月4日凌晨1时水位最高,上午10时40分水位最低(请提早30分钟达到现场)。两者最大潮差(最高水位减最低水位)接近3米。在广州近郊的河涌,还可看到“大河涨水小河满,大河退水小河干”的有趣景象。


广州珠江潮汐属于不正规半日潮

潮汐性质可分为4种类型:正规半日潮、不正规半日潮、正规全日潮和不正规全日潮。广州珠江潮汐属于不正规半日潮,每天有两次高潮和低潮。但当月亮运行到最北或最南的赤纬时,广州珠江潮汐会出现两次高潮,但潮高不相等,相邻的潮高高度可能会相差1米以上。在冬至节气(12月22日)前后的朔(农历初一)和望(农历十六)的前后,广州珠江最高潮位出现在凌晨0时前后,在此时的前后,江水含氯化钠(盐)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