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名家联动,2022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多场活动等你来
2022-01-01 22:03: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承办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简称YMCG)自2017年1月诞生,业界便称它为“翻开中国交响乐崭新的一页”。2022年1月16日到23日,新一届YMCG连续第六年推出,并将全面推进线上线下全方位融合、实现全球多地实时联动的创新传播。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著名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以及享誉乐坛数十载的上海四重奏等将“现身”YMCG,与音乐周学员、普通观众分享经典,探索音乐的现状与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YMCG的票价以普及惠民为宗旨,五场音乐会全部采用均一票价200元,星海音乐厅学生卡还有限量半价优惠。


2022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主视觉。广州交响乐团供图

马友友以“云合奏”方式参与音乐会

2021年初,上一届YMCG曾以“特别项目”的形式在线上举行,163万的网络播放量在音乐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22年的YMCG将以线上、线下全方位、全媒体的方式呈现。从1月16日到23日,连续七天8场音乐活动将在星海音乐厅不同空间举行。

1月16日的开幕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上演,由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广州青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景焕指挥广交与广青交,演出英国作曲家古斯塔夫·霍尔斯特《行星组曲》第四乐章《欢乐之神——木星》、意大利作曲家奥拓里诺·雷斯皮基的交响诗《罗马松树》以及法国作曲家卡米尔·圣-桑的《动物狂欢节》。

对于开幕音乐会的选曲,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有这样的解读:“《行星》组曲中的‘木星’寓意是欢乐,音乐是如此饱含热情与生命力,以至于你一下就会想起参加音乐周的年轻人们,这是对他们的诚挚问候与欢迎;《罗马松树》曾在2017年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奏响,时隔数年,我们以经典留住记忆;《动物狂欢节》是一部有趣的作品,是对作曲家圣-桑逝世百年的纪念,同时作品中暗含的对自然和生态的关注,颇有深意,和闭幕式音乐会贝多芬《田园交响曲》是首尾呼应。”

闭幕音乐会将于1月23日晚上举行,YMCG艺术总监马友友将通过视频连线致辞。音乐会也将邀请曾参与过往届YMCG的青年音乐家与来自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的三组青年弦乐四重奏,共同组成本届YMCG交响乐团,在景焕的指挥下演绎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田园”,带出人与自然的主题。身处波士顿的马友友除了视频致辞外,还将以屏幕上隔空合奏的方式,与现场交响乐团一同演奏安东宁·德沃夏克的《月亮颂》,以“明月千里寄相思”的意境凭曲寄意,用音乐联结彼此。


上海四重奏。广州交响乐团供图

上海四重奏带来大师课与三场演出

室内乐学习和演奏是YMCG三大传统之一,2017年到2020年四届音乐周都邀请了世界级的室内乐演奏家现场授课。本届音乐周室内乐项目的导师是上海四重奏,该组合于1983年在上海音乐学院成立,他们在35个国家和地区举行了近3000场音乐会,录制过35张专辑,是一支享誉全球的室内乐团。

今年YMCG期间,上海四重奏将以贝多芬弦乐四重奏为媒,以来自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的年轻音乐家组成的三组四重奏为介,于1月16、18、19日下午在星海音乐厅举行的三场大师班,面向公众及公益社群招募旁听观众,大师班都将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在1月18、19、20日晚上,上海四重奏还将与上述三组来自北上广乐团的年轻四重奏组,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举行三场贝多芬弦乐四重奏专场音乐会。

本次大师班和音乐会选取的作品是贝多芬的第一、四、六、八、十、十一、十三号弦乐四重奏,七首作品贯穿贝多芬弦乐四重奏早、中、晚创作时期,是他从狂飙青年到内省晚年的心路历程的观照。


2021年YMCG线上节目,马友友与余隆连线。广州交响乐团供图

继2021年音乐周线上特别项目成功举办之后,马友友今年将继续通过视频连线和音乐周学员、乐迷实现“面对面”的线上交流。1月21日晚,身在波士顿的马友友、纽约的迈克尔·斯特恩以及身在香港的余隆,将与广州主会场的上海四重奏、YMCG乐团全体成员、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指挥家景焕等实时连线,举行一场跨越东西半球、主题为“音乐无界:当下及面向未来的音乐家与音乐生活”的“乐聚·畅谈”活动。探索作为文艺工作者的音乐家,尤其是青年音乐家如何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与未来,守正创新,创作出恒久且鼓舞人心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