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签发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2022-01-01 22:01: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关悦)1月1日,经企业申领,广州海关所属天河海关签发了一份输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书,该份证书所涉货物为出口至日本的咖啡机、玻璃水壶,货值11.3万美元。据悉,这是广州海关签发的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1月1日0时16分,番禺海关政务服务科关员关注RCEP原产地签证系统运行情况。通讯员供图


1月1日凌晨0时许,广州康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申小姐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天河海关发送了一份RCEP原产地证书的申请,不到一秒,企业就收到海关“审核通过”的回执,申小姐立即进行了证书打印。“从证书申请到完成打印,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3分钟。”申小姐兴奋地说,公司在2021年12月29日出运了一批咖啡机和玻璃水壶产品,输往日本,但未抵达日本口岸,根据RCEP在途货物的补发规定,广州海关补发了一份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份原产地证书可以在日本海关申请关税优惠。

“刚发送了一份RCEP原产地证书申请,秒过,太快了!”1月1日0时许,南亚塑胶工业(广州)有限公司关务主管邓冠宇收到了一份大礼——他们获得广州海关开出的首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我们全年向RCEP成员国出口2150万美元的塑胶制品,办理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后,每年可节约税收成本约650万元人民币。”

2021年以来,为了扩大RCEP政策的认知面,帮助企业充分了解和运用RCEP原产地规则,应享尽享RCEP政策优惠。广州海关建立RCEP实施重点企业、重点产品清单,通过线上培训、现场指导、一对一帮扶、点对点培育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政策解读约50场,培训企业人员超过1万人次。

近年来,广州海关不断加大原产地签证改革力度,大力推广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举措为企业办证“加速度”“减成本”,持续释放自贸协定关税优惠红利,助力企业进出口“扩容提速”抢抓RCEP机遇。据统计,2021年1—11月,广州海关为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货物签发优惠贸易安排项下原产地证书19.6万份,涉及货值74.2亿美元,为企业获得RCEP成员国关税优惠约36.4亿元人民币。

广州海关提醒,根据海关总署2021年第106号公告,在RCEP生效前已经出口的在途货物,企业可以在2022年6月30日前申请补发RCEP原产地证书。符合条件的企业应积极申请“补发”,应享尽享RCEP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