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赏梅就在家门口,梅花村街沙河涌边梅花已开
2022-01-01 18:54: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不知近水花先发,疑是经冬雪未销。”日前,记者走访越秀区梅花村街时发现,位于梅花村街锦城花园东北二门(东风东路小学锦城校区)外的沙河涌边,几株梅树上早已开满了梅花。喜欢赏梅的街坊们,不用长途跋涉往郊外去,在家门口就能赏梅了。



前来赏梅的街坊用手机拍梅花。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沙河涌边的梅花属于香梅的一种,散发着淡淡的清香。相比梅花村小区里的梅花,沙河涌边的这几株梅花的香味更浓,远远便能闻到。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自古以来,梅花就是诗家争赞的对象,它以在百花凋敝之时独自盛开的风骨而闻名,作为中国十大名花之首,梅花又是极具观赏性的花卉。远远望去,高高的树枝上,朵朵梅花娇嫩羞涩,沐浴在冬天的阳光下,非常惹人喜爱,开在枝头,美得那么冰清、素雅。



千姿百态的梅花。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据了解,梅花村因村内广植梅花而得名。但曾有一段时间,梅花村内并没有梅花。2010年,梅花村街在梅花村发起再植梅花活动,得到村内单位和居民热烈响应,再植梅花近百株。近年来,梅花村街辖内不少小区都主动种上梅花。目前,在梅花村街辖内的梅花村小区、沙河涌边、金羊花园、梅花路沿路的不少小区都种植梅花,在梅花盛开的季节里,居民朋友在家门口就能赏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