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国安母公司国安集团被申请重整
2022-01-01 17:13: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2021年12月31日晚,中信国安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中信国安有限公司(下称“国安有限”)之母公司国安集团于2021年12月30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通知书》,债权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菏泽分行以国安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具有重整价值和重整可行性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国安集团进行重整。

截至公告披露当日,国安有限持有中信国安股份14.28亿股,占比36.44%,皆被司法冻结,其中14.19亿股份被质押。据了解,2019年底,中信国安集团债务危机爆发,中信国安集团持有的三家上市公司(中信国安、白银有色、*ST中葡)的股权已悉数被质押。同日,三家上市公司均发布了关于国安集团被申请重整公告。

而就在公告披露的前一日,中信国安披露拟向天津城信转让旗下子公司国安科技100%股权,转让价款总额为1.8亿元。此外,2021年10月,中信国安子公司国安广视也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此后在2021年11月中信国安在答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正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中信国安表示,受大股东债务问题以及信贷政策影响,其公司外部融资难度加大,业务发展受到限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无法满足公司资金使用需求,部分资产处置及处置后资金回笼受限,导致公司存在流动性困难,其已在《2019年年度报告》《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相关定期报告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均进行了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