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发布新书 讲述国企“造血式”产业扶贫之路
2022-01-01 14:38:45

2021年12月30日,《扶贫用全力 爱心满人间——广药白云山扶贫故事》新书发布会在广药集团总部举行。该书以广药集团脱贫攻坚战中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为素材,记录了广药人参与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是对广药集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回顾。

《扶贫用全力 爱心满人间——广药白云山扶贫故事》新书发布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在2021年2月25日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广药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广药集团还先后荣获“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单位”“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企业奖”等称号,帮扶贵州发展刺梨产业的案例入选了国扶办的“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专项案例”、国家发改委的“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入围典型案例”,是广东省唯一同时入选单位。近日,广药集团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为“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早在2009年,广药集团就通过发展仙草种植基地的方式,对梅州市南溪村、南洋村、小留村、仙上村进行产业帮扶。自2016年起,广药集团通过建设农民夜校、开展产业扶贫、实施就业扶贫等手段,以“扶贫+扶志+扶智”“输血+造血”的方式,助力广东省梅州市这三个相对贫困村140户352人实现全部脱贫。


《扶贫用全力 爱心满人间——广药白云山扶贫故事》新书。受访者供图

2018年,广药集团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承担起帮扶贵州刺梨产业的任务。在制定帮扶方案时,广药集团坚持“对症下药”,在科研上,着力克服刺梨口感酸涩的问题,仅用98天就研发出了刺柠吉系列产品;在营销上,以王老吉品牌赋能,迅速将产品推向全国,还开展了集团历史上首次全员营销,2020年刺柠吉销售突破5亿元,2021年将突破10亿元大关,推动贵州刺梨种植面积超200万亩(1亩≈666.67平方米),受益农民超21.7万人,户均年增收7000元。

当前,“三农”工作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广药集团再次率先行动,于2021年2月成立了全国首个“刺柠吉”十亿乡村振兴基金,与遵义、茂名、湛江等地签订合作协议,还全力推动广东荔枝产业发展,开发“荔小吉”荔枝饮料,策划冬奥会期间举办冬荔节,助力岭南佳果转化为乡村振兴新动力。

李楚源表示,未来广药集团将在建设具有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的同时,继续以高质量高标准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发挥自身品牌、科技、产业等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广药方案”。

(专题 丨撰文 郑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