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1公里! 广东2021年度农村公路建设目标顺利完成
2022-01-01 14:35: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2021年12月3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进展情况。会上,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付伦香介绍,广东省将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2021年,广东省农村公路年度建设目标任务里程3021公里,目前已顺利实现。

“将农村公路高质量建设养护管理好,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农村交通安全水平。”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付伦香说。为提升农村道路的通行条件以及安全防护,首先,广东省将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2021年,广东省农村公路年度建设目标任务里程3021公里,目前已顺利实现。“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将围绕“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逐步推进路网联结工程升级,通建制村双车道公路改造,推动农村公路“由通变畅”。

在加强养护管理方面,2021年11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广东省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推进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通过压实各级政府责任,建立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体系,完善农村公路路长运行机制,实现农村公路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通过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营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进一步提升农村交通安全基础。

其次,广东省将深入开展路口、村口及穿村过镇路段等隐患整治活动。村口、路口和穿村过镇路段是农村公路事故的多发地带,为规范有序地推进防范化解农村交通安全基础薄弱风险工作,广东省将在县乡道与国省道平交路口实施“一清一灯一带”建设、国省道沿线村道出入口实施“平安村口”建设,在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有条件的,按相关规范增设中央隔离、机非隔离、人行过街、照明路灯等设施,并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各市“一清一灯一带”工作排查核实现有路口数12108处,排查需整治数9700处;“平安村口”工作排查核实现有路口数23241处,排查需整治数19042处;“穿村过镇”需整治数1821处。截至2021年6月30日,以上三项工作完成率100%。

此外,广东省还将积极开展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广东省农村公路桥梁超过2.8万座,由于自然灾害(水毁)破坏和多年桥梁运行等因素,极少数桥梁变成了危桥。为了消除隐患,广东省对343座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公路危桥集中力量进行改造。目前,广东省已提前完成了343座农村公路危桥的改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