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好去处 这些展览有睇头
2022-01-01 14:40: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元旦假期,多个博物馆展览“上新”,为南粤大地的观众带来充盈的艺术享受。


《天马歌:明铁佩遗址与丝绸之路图片展》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展出。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梁艳萍 摄


广东美术馆——

两场跨年大展 陪您过大年

“美在广东——中国美术馆与广东美术馆藏粤籍艺术家作品展”“GDMoA年度艺术家学术提名展(2021)”两大展览同时在广东美术馆举行,两场跨年大展分别从传统与当代的视角,在辞旧迎新之际为南粤大地的观众带来更加充盈的艺术享受。

据了解,由中国美术馆与广东美术馆共同举办的“美在广东——中国美术馆与广东美术馆藏粤籍艺术家作品展”,汇集了中国美术馆藏与广东美术馆藏居廉、李铁夫、高剑父、司徒乔、关良、林风眠、李桦、古元、黄新波、胡一川、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汤小铭等活跃在广东地区的艺术家经典作品100余件,以及部分特邀艺术家作品,共计130余件。展期至2022年3月9日。

而由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崭新的展览系列“GDMoA年度艺术家学术提名展(2021)”,则汇聚了6位提名人推介的21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种类横跨架上绘画、雕塑等传统形式到装置、影像、概念等“后现代”形式,力图呈现整个中国当代艺术生态。展期至2022年2月27日。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举办全国首个花阶砖专题展

由广东省文物局指导,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合主办的“足下生花——水泥花阶砖的故事”展览于2021年12月28日—2022年4月5日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北三楼专题展厅举行,通过132件(套)展品和大量历史图片,为观众展现水泥花阶砖的故事,全方位讲述水泥花阶砖的历史、工艺、应用等知识。此为全国第一个花阶砖专题展。

水泥花阶砖是一种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工业产品,精美的图样是水泥花阶砖的一大特点。本次展览展出了大量水泥花阶砖实物、花阶砖公司的样本册、使用花阶砖建筑的实地照片等,向观众呈现了超过200种花阶砖样式,极大满足观众的视觉感受。此与同时,展览还十分重视观众互动体验,设置了多个互动体验区。


广东省博物馆——

“酒文化”宴客 “红楼梦”延期

广东省博物馆继成功举办玉文化、中国茶文化、香文化系列展览之后,又于2021年12月21日—2022年4月10日推出“酒歌——中国酒文化展”。该展览以“酒”为核心,将自然风物与馆藏文物融合,通过自然标本及青铜器、陶瓷、书画等馆藏藏品共254件/套(其中文物185件/套),从礼仪、养生、风俗、外销等多角度解读中国酒文化。

另悉,原定展至2022年1月9日的《红楼梦》文化展,经多方沟通协商,展览展期将延长至2022年2月15日。《红楼梦》的众多可爱人物及内外故事,将与观众朋友相伴至壬寅虎年的元宵佳节。“在两大展厅之间展出的长128米的《红楼梦云锦百米长卷图》,是以清代孙温全本《红楼梦》工笔画为创作蓝本,采用南京云锦形式,完整展现了《红楼梦》120个章节内容。与时节相呼应的云锦画卷,开展之初迎来‘元春省亲’,中秋佳节展现‘藕香榭饮宴吃螃蟹’,待到壬寅年春节前,云锦将更替为元宵夜宴等应节场景,为新春增添热闹喜庆。”相关负责人如此介绍。


市民观看《天马歌:明铁佩遗址与丝绸之路图片展》。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梁艳萍 摄


南越王博物院——

带你了解丝绸之路上的东西文化交流

《天马歌:明铁佩遗址与丝绸之路图片展》于2021年12月28日—2022年3月28日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展出。展览由南越王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以中、乌联合明铁佩遗址考古成果图片为主,辅以公元前1世纪至6世纪丝绸之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的考古发掘成果图片,从“寻找大宛”“丝路明珠”“天马西来”“走向世界”四个方面展开,以两千余年前张骞凿空西域,与大宛、大月氏诸国建立联系,再到今时今日中国考古人发掘大宛遗址为线索,介绍丝绸之路开通以来绵亘不绝的东西方交流,以及中国考古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卓越贡献。

另悉,元旦假期期间南越王博物院(王宫、王墓展区)每天正常对外开放,而且活动丰富,精彩纷呈。其中,王墓展区有“古风小学堂——汉服活动”“镂金翦彩——窗花剪纸”“匠心神绘——挂饰花瓶”“众里寻她——汉服互动问答”等社教活动,王宫展区有“吉祥王宫——手绘年历”“‘天马’行空——南越云课堂元旦直播活动”“柿柿如意——水墨小品”等社教活动。


广州博物馆——

到广州博物馆赏“龙泉之美”

由广州博物馆主办的“龙泉之美——馆藏龙泉青瓷展”正在镇海楼展区专题展厅举行,本次展览从广州博物馆馆藏中甑选出113件(套)龙泉瓷器精品进行展出,是广州博物馆藏龙泉青瓷首次全面、正规亮相。展览分为“源与流”“物之用”“器之美”三部分,力图展现龙泉窑的历史、功用和美学意蕴。

展出的重点文物包括宋代青釉菊瓣纹折沿碟、宋代青釉荷叶形贴龟小碗、宋代粉青釉鸟食罐、明代青釉刻花大磁盘等等。展览期间,广州博物馆还将围绕展览内容推出一系列主题社教活动。展期至2022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