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经典致敬,粤剧《伦文叙传奇》群星版精彩上演
2022-01-01 14:39: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粤文旅宣)2021年12月29、30日晚,文华奖获奖剧目、粤剧戏宝《伦文叙传奇》群星版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精彩上演。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丁凡、曾小敏、蒋文端、彭庆华,国家一级演员林家宝、文汝清、黄春强、郭建华、李虹陶、王燕飞、冼鉴棠、刘建科、吴泽东,以及一众优秀青年演员联袂,为观众打造一台集广东特色和粤剧底蕴为一体,向经典致敬的粤剧艺术盛宴。


XCH_6851-1.jpg
《伦文叙传奇》群星版剧照。通讯员供图


由林榆编剧、梁建忠导演的粤剧《伦文叙传奇》首演于1993年,至今演出已超800场次,成为历演不衰、观众爱看的好戏,曾获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和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在内多个国家级、省级奖项。该剧人物生动,情节紧凑,具有浓郁的广东民间风味和乡土特色。主人公伦文叙才华横溢,机智风趣,是岭南地区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之一,被誉为“鬼才”。在其故乡广东,数百年来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伦文叙的有趣传说。

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表示:“粤剧新年盛会自2001首次举办至今已经22届了,在观众中的反响一直很好。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名家、新秀组合的平台,将我们最大、最好、最强的阵容在粤剧新年盛会上进行展示。《伦文叙传奇》是广东粤剧院的戏宝,我们的保留剧目。这部历演不衰的轻喜剧励志又接地气,这个故事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非常适合观众欣赏的。”


XCH_7877-1.jpg
《伦文叙传奇》群星版剧照。通讯员供图


此次《伦文叙传奇》群星版呈现丰富。一个人物由不同的演员去表现,连配角都是粤剧名家,观众表示“很新鲜”。 其中,丁凡、林家宝、彭庆华、文汝清、郭建华、刘建科、冼鉴棠等7位粤剧老倌轮番上阵饰演伦文叙,表演风格各具特色,把伦文叙鬼马诙谐又才高志远的一面表现到位。

1993年,《伦文叙传奇》由丁凡首演,成功塑造了“伦文叙”这个舞台角色,并凭此获得了“文华表演奖”。28年后再度演绎“伦文叙”,他颇有感触:“这个戏、这个角色我演了二十几年了。这次粤剧新年盛会,这么多老倌一起做这个戏,集合了老中青几代,光是阵容就很有看点,也展示了粤剧的传承。每个老倌的条件、气质不一样,演出来的伦文叙也不一样,7个伦文叙就有7种风格,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风格特色,能够互相探讨、互相学习和促进。”


XCH_8258-1.jpg
《伦文叙传奇》群星版剧照。通讯员供图


女主角阿琇则由蒋文端、曾小敏、梁晓莹、朱红星先后扮演,展示了各自独特的身段和唱腔,把阿琇俏皮可爱识大体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深深打动了观众。说到这个戏的传承,20世纪90年代就演《伦文叙传奇》的蒋文端说:“二十几年了,我跟着这个戏一起成长,越演越有感觉,特别有感情。这些年,每个人的表演都在不断打磨。就我来说,在行当、表演程式中融合了影视方式和我的理解,对角色有了新的理解。”

此外,该剧剧情跌宕,妙趣横生,大俗大雅,老少皆宜。无论唱词还是念白,都大量运用了广东俚俗元素,金句频出,尤以奇联妙对引人入胜。其中,伦文叙卖菜题联西禅寺暗合一百之数的“杏坛七十二贤,贤贤希圣;云台二十八将,将将封侯”,伦文叙应对一品大员梁储的“三尊宝佛,坐鳌坐象坐莲花;一介寒儒,攀龙攀凤攀丹桂”,以及伦文叙金殿应试中的对联“雏凤学飞,万里风云从此始;潜龙奋起,九天雷雨及时来”,才思巧妙、对仗工整,令观众拍案叫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