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能表不再“到期轮换”
2021-12-31 21:31: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记者31日获悉,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电能表周期轮换,目前,广东省电能表状态评价及更换试点工作已初步完成,电能表“状态更换”在全省推广覆盖后,预计每年约有600多万只电能表可延期使用,避免了大批量到期拆回造成资源浪费,每年可节约电能表采购、检测、安装等费用12亿元。

据统计,广东当前在运电能表已超5000万只。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坚决落实“双碳”要求,维护电能贸易公平,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电能表状态评价及更换”替代“电能表到期轮换”改革,探索建立电能表新型监管模式。电能表“状态更换”在全省推广覆盖后,预计每年约有600多万只电能表可延期使用,避免了大批量到期拆回造成资源浪费,减少电子垃圾产生及二氧化碳排放,每年可节约电能表采购、检测、安装等费用12亿元。

随着我国电能表生产制造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电能表运行水平监测水平的提升,电能表实际运行寿命获得长足的突破。现有电表寿命从8年提升到了12年以上,这意味着即使到达轮换周期后,仍然有大量在用电能表质量性能完好。如果仍按照8年检定周期进行“一刀切”到期轮换,不仅增加了旧表拆卸处理、新表购置安装等一系列繁重的工作,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也不利于资源节约。

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新的监管方式方法,如积极探索电能表轮换新模式,发布实施广东省地方技术规范。该局创新电能表状态评价理论模型和求解算法,推动电能表计量检定机构开发电能表在线监控系统,可实时监测电能表运行状态,主动发现“生病”电能表,精准定位问题用户、“靶向治疗”,用数字化手段助力电能表从“到期轮换”走向“状态评价与更换”。

开展电表状态评价技术试点,降低延期使用风险。为确保计量准确可靠,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选取惠州、肇庆、湛江、韶关、清远等地39批次、29万台电能表开展“抽样检定+在线状态监测”电能表状态评价及更换试点工作。本次试点过程中,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对试点范围内在运临期电能表利用在线监控和抽样检定等进行综合评价,经评价,其中33个批次、27.7万只电能表延期使用、6个批次1.3万只电能表整批更换。对延期使用的电能表将继续进行在线监测,保证电能表性能准确。据悉,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在全省全面推广“电能表状态评价及更换”替代“电能表到期轮换”,推动电能表检定管理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助力双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