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1万公里
2021-12-31 21:25: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记者31日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随着广连高速、东雷高速、番莞高速等相继通车,广东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1万公里,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再次创下高速公路建设“广东速度”。

广连高速一期提前建成通车。通讯员供图
广东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1万公里。通讯员供图

4月25日,广佛肇高速建成通车;6月11日,云茂高速建成通车;12月16日,阳茂高速改扩建项目建成通车……2021年以来,广东高速公路建设步伐稳中有进。

据了解,2021年,广东新开工高速公路456公里,建成(含改扩建)云茂高速、广连高速等14个高速公路项目,全省建成高速公路600多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里程548公里。广连高速一期提前建成通车,阳茂高速改扩建项目提前1年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里程在2020年突破1万公里的基础上实现新跨越,突破1.1万公里。其中,全省6车道以上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5000公里,内联外通、便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加速形成。截至2021年底,粤东、粤西、粤北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突破6000公里。

随着广连高速、云茂高速的建成通车,广东通往湖南出省通道增至6条,通往广西出省通道增至8条,全省高速公路出省通道总数达到30条,将为2022年春运车辆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

从1989年广东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广佛高速公路通车,到2021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1万公里,从0到1.1万公里的突破,广东高速公路的建设步伐从未停歇。2021年,广东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车流总量超22亿辆次,比2019年增长10%,居全国第一。

随着二广高速连州连接线的通车,二广高速和清连高速的作用将得到更大的发挥,路网更加完善。二广高速打通粤西北、桂东北、湘西南连接珠三角的快速通道,惠及壮、瑶少数民族人口约20万人,为连州、连山、连南“三连”地区的农副产品销售带来更广阔的市场,连州菜心、水晶梨、鹰嘴桃等产品大量销往各大城市。此外,汕昆高速龙怀段开通后,对振兴粤东西北、助力产业转移、推动区域合作、打通交通壁垒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全省在建高速公路1734公里。接下来,广东还将加快建设深中通道、黄茅海通道、狮子洋通道,推进莲花山通道等跨江通道前期工作,加快建成跨江跨海通道群,推动形成“十二纵八横两环十六射”主骨架高速公路网络。


2021年建成高速公路项目

云茂高速二期

广佛肇高速公路广州石井至肇庆大旺段三期

珠海鹤港高速机场东路至机场高速段

大丰华高速丰顺至五华段

汕湛高速吴川支线

韶新高速

韶赣高速欧山互通立交

沈海高速阳茂段改扩建工程

二广高速连州连接线

东雷高速

广中江高速四期

番莞高速二期

深圳外环高速深圳段二期

广连高速三凤里互通以北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