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隔离酒店服务员丘利:尽己所能,让隔离不隔爱
2021-12-31 21:59:14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对于在定点隔离接待酒店工作的丘利和她的家人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呀?我们想你!”电话那端,传来了丘利两个女儿的声音。每天忙于奔波在防疫工作岗位的丘利,匆匆与家人打了电话后,又继续投身于工作中。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丘利总说很遗憾今年无法陪孩子过“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但能为守护广州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她内心还是暖暖的。

丘利。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视频/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叶佳茵


“收到通知时,我连换洗的贴身衣物都没来得及带上。我的首要想法是必须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完成任务”

5月31日,岭南佳园酒店正式启用为第一批定点隔离接待酒店。接到岭南商旅集团派驻通知后,丘利来到岭南佳园酒店(海珠区其中一家门店),这个在她入职初期曾陪伴她从青涩到成熟,与其他同事一起成长的地方。因为这次特殊而光荣的任务,丘利又回到了这里,与她熟悉的旧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丘利这次要接待的“客人”,正是当时在荔湾区中高风险区工作的一线工作者。

“收到通知的时候,我连换洗的贴身衣物都没来得及带上。迅速整理好思路之后,我的首要想法是必须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完成这次任务。”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丘利仍记忆犹新。时间紧任务重,丘利首先迅速与岭南商旅集团的领导沟通确认了前期的工作重心与计划,保证及时、高效、高质启动定点隔离任务,做好酒店全面的防疫和服务接待工作。此外,对照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结合岭南佳园连锁酒店的实际情况,丘利安排酒店利用物理隔离,规范设置了三区(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两通道,为一线抗疫工作者设置了“专用通道”。

此外,丘利与同事一起积极协调酒店的各方资源,包括筹备后勤防疫物资、解决车辆停放,如何有效消杀、保持与卫健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工作等,仅用1小时便完成了酒店转置工作,迎接第一批入住“客人”。与此同时,酒店根据岭南酒店卫生清洁委员会发布的工作指引,迅速开展酒店职工防疫专题培训,做好防疫准备。

“我们一定要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全力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丘利一天的工作,是从穿上防护服,将准备好的早餐送到每一位“客人”房间门口开始的。据悉,入住岭南佳园酒店的这批“客人”,每天清晨六点半就得出发,前往参与荔湾区的抗疫工作。所以每天早上天还没亮,丘利就地起床洗漱,与同事们一起为这些抗疫工作者配备早餐。

“当时恰逢端午节,酒店还特意为他们准备了端午安康粽,送上节日的慰问。”抗疫工作者的日夜辛劳,丘利和同事们看在眼里,更记挂在心里。所以当他们提出需求时,丘利和同事们总是有求必应,不仅提供暖心糖水宵夜,还紧急配置了充电宝、冰袖、喉宝等物品,为他们的抗疫工作提供贴心的“后援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得知恰逢一名抗疫工作者生日后,丘利还特意为他准备了生日惊喜,让他在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后,过上了一个简单却难忘的生日。

在采访时,对于自己工作的辛苦,丘利总是谦逊地表示“不算什么”,但她却总会告诉记者这些特殊“客人”们的不易与坚守。每日凌晨2点迎接这些“夜归人”回酒店时,丘利总会心疼地发现他们身上又多了些“伤病”。据悉,因为长时间在烈日下穿着防护服的缘故,有的抗疫工作者中暑了,有的皮肤过敏了、有的喉咙发炎了……“我当时的感觉就是,他们实在太辛苦了!所以我们一定要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全力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那段特殊时期的经历,让丘利心态上有所成长,如今她面对其他突发紧急事件时,也有了更多应对的经验,更加懂得感恩和惜福。“特别是穿过防护服后,我清楚了解了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与工作艰辛,对他们肃然起敬,心生敬佩!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感谢那些在疫情中逆行的人们。所以,如果以后一线防疫工作还需要我,我会毫不犹豫地报名,奉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丘利说。

“当时虽然只能和家人分隔两地,不过我的内心还是暖暖的,因为我觉得自己做了该做的事,为守护广州这座城市出了一分力”

身为定点隔离酒店中的一名接待人员,丘利每天的工作都非常繁重。由于酒店对工作人员采取的是闭环式管理,因此那段时间丘利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都只能待在酒店里,闲暇时也只能通过电话与家人聊聊天。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呀?我们想你”。每次听到电话中传来两个孩子的声音时,丘利总会心里一紧,为自己没能在这个特殊的阶段陪在孩子们身边感到遗憾和愧疚。“当时恰逢端午和六一儿童节,我因为一直驻扎在酒店里面,没能及时回家跟孩子们一起过节,是有些遗憾。”每当这个时候,丘利的家人总会成为她坚定前行的后盾。“一开始时,家里人知道我要去一线参与防疫工作难免会有些担心,但他们更多的是给予我语言上的鼓励,家里的老人也承诺会帮忙照顾好两个小孩。”

时隔多月,进驻隔离酒店时发生的点点滴滴,至今都让丘利印象深刻,回想起来仍是满满的感动与振奋。“当时虽然只能和家人分隔两地,不过我的内心还是暖暖的,因为觉得自己做了该做的事,为守护广州这座城市出了一分力。”丘利说:“我们岭南人一直在用心、用情、用功演绎真正的‘隔离酒店,不隔离爱’。”

受访者小档案:

姓名:丘利

年龄:38岁

单位/职务: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公司运营部总监

2021感悟: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但无数普通人的挺身而出,一次次的“逆行”、一个个暖心的瞬间,时刻在向我们传递这座城市的温暖。

2022展望:疫情终将消散,让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共克时艰,广州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