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封控区域民警邬松君:手机打爆,民生事大包揽
2021-12-31 17:11:34

“那段日子,真是刻骨铭心,大家都很辛苦,我足足瘦了10斤,白头发也多了。”回忆起2021年广州荔湾中南街为防控新冠疫情采取全域封闭管理的情境,中南派出所所长邬松君依然记忆犹新:“疫情最紧张时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我是警察,维护辖区平安稳定,警察责无旁贷!”作为党员,关键时候更要挺身而出给群众信心。

邬松君在派出所的工作照。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那时候没有时间概念了,白天晚上都一样。我不能离开岗位,其他民警也同样不离岗位。”

邬松君的“战疫”,从5月20日就开始了。从那天起,邬松君率队连续支援荔湾区彩虹派出所、白鹤洞派出所。5月27日,中南派出所辖内的海南村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他又带队返回中南派出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5月28日凌晨开始,海南村实施封闭管理,5月31日,中南街全域实施封闭管理。接下来的日子里,海南村陆续有确诊病例增加。6月2日凌晨起,中南街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自5月28日至6月3日24时,中南街共发现新冠确诊病例30例……这段时间,守好中南街成为邬松君等安保人员工作的重中之重。

邬松君在检查防疫工作。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海南村地处广佛交界的核心地带,东依花地河,西连龙溪、海中村,南与三山隔河相望,村内街巷纵横交错、村屋分布密集,还有很多花棚分布在沿河地带。“我们中南街的小区很少,没有物管能参与防控,面积大,四通八达,所以压力也挺大。”邬松君介绍,人员有限、警力有限、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是海南村封闭管理之初遇到的重要挑战之一。为了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重点防控区域的海南村落地落细,邬松君积极联系保安公司增援,并带队部署每一个卡点的安保工作。

总体指挥、协调沟通、外围封控、“三人小组”核查、后勤保障……多项工作都是邬松君肩上的重担。疫情防控期间,邬松君大多数时间都在一线奔走。“那时候没有时间概念了,白天晚上都一样。我不能离开岗位,其他民警也同样不离岗位。”邬松君告诉记者,当时包括民警、辅警、保安人员、支援警力等在内,中南派出所大概有几百人投入一线的防控工作。

“环城高速最不容易守,很多位置地基不高。”说起最难守的卡点,邬松君提到横穿中南街而过的广州环城高速10公里路段。“虽然绝大部分居民很配合,但还是有极个别人员不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有的人想通过高速路违规外出,有的人想从外面带东西进来。”为此,邬松君几乎天天沿着公路巡查,查找缺口,并协调新的围蔽栏,做好防控措施,防止有居民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邬松君在派出所的工作照。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有的要求帮忙买菜、买药,有的要求换煤气瓶……甚至还有孕妇要生孩子的都会找警察。”

“这是当时我们找到海南村第一个确诊病例住户的照片,这是队员在巡查时遇到暴雨的照片,这是民警帮群众运送生活物资的照片……”邬松君打开储存在电脑的数百张照片,逐一讲述当时的情形,他说,每张照片都有一个故事。

邬松君坦言,开始封闭管理的那几天,居民难免忧心忡忡,导致一些工作有点忙乱。不过,随着几轮核酸检测,以及食品的稳定供应,居民情绪逐渐平和下来,很多工作也理顺了。

“那段时间,每天要接几百个电话。”封闭管理期间,邬松君的手机号一度成为居民的求助“热线”,群众遇到急事会直接联系他。为了提高效率,邬松君已经习惯略去寒暄,直奔主题。“接到电话就直接说事。”事情一件接着一件,繁杂琐碎,紧张且忙碌。“有的要求帮忙买菜、买药,有的要求换煤气瓶……甚至还有孕妇要生孩子的都会找警察。”邬松君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没有一件事是小事,每个细节都很重要,决定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有一次,邬松君接到电话,有居民反映称,家里的煤气瓶漏气,觉得很危险。“其他人都有工作不能分身,我就自己跑过去了,先把煤气瓶从三楼抬下来。”抬下楼后,邬松君发现是煤气瓶的阀门漏气,立即叫人买来新的煤气阀门,自己动手帮群众换上。

那段日子,邬松君一直奔在抗疫一线。每巡逻一圈,衣服都湿透。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这点小伤,真的不值得一提。” “上一秒还在缠纱布,下一秒又到各个卡点去了”

6月10日,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多日的邬松君受伤了。当天傍晚,风云突变,眼看一场大雨就要来了。邬松君突然想起来,广珠西线高速公路南丫收费站附近的疫情防控点尚未安装雨棚,立即联系协调街道紧急调配了雨棚和食品,想着赶在大雨之前将防疫物资送到工作人员手上。在搬运物资时,由于身体疲惫乏力,一时不慎扭伤了左脚踝。他想着忍一忍就好了,继续投入工作,直到第二天脚踝实在疼痛难忍,才到医院检查。经检查,其左脚踝筋膜拉伤,医生帮他做了包扎处理,叮嘱他要好好休息,不宜多动。但他依旧一刻没停,上一秒还在缠纱布,下一秒又到各个卡点去了。

还有更惊险的一幕发生在6月21日凌晨1点30分,邬松君当时带队在疫情防控核心区执行封控解除安保任务,一名大货车司机拒不配合民警扫码查验,并试图驾车冲卡。邬松君冲到队伍最前面,劝阻司机配合工作,被突然启动的大货车挂倒在地,卷入车底险些遭到碾压。幸好,车辆被现场人员紧急拦截,避免了车祸发生。但也让邬松君脚踝二次受伤,左腰部位也有擦伤。现场简单处理后,邬松君又继续投入安保工作……

“这点小伤,真的不值得一提。”原来邬松君曾是全国有名的打“飞抢”英雄,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手臂上还有多条与嫌疑人搏斗时留下的疤痕。跟十多年前打伏击时相比,这种小伤不足以影响他继续“战疫”的脚步。

6月24日,历经30多天的坚守,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荔湾区封控区域迎来全面解封。邬松君携手战友们与疫情赛跑,全力奋战在安保第一线,他所带领的队伍零感染、零隔离。


受访者小档案: 

姓名:邬松君 

年龄:45岁 

单位/职务:广州市荔湾区中南派出所所长 

2021感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没有一件事是小事,每个细节都很重要。只有与群众共进退,上下拧成一股绳,才能取得胜利。 

2022展望:积极探索社区警务新模式,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