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天干地支”炒股?国盛证券分析师被处罚
2021-12-31 18:12: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1230日晚间,此前利用天干地支研究股票的国盛证券分析师刘富兵,收到了江西证监局的监管函。

回溯来看,今年10月19日,国盛证券发布了一份名为《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的研报。这份署名刘富兵的研报,全篇由“天干地支主导的时间周期”“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思路”“天干地支在A股择时中的实证探索”三部分组成,吸引了不少关注。

然而,12月30日发布的一份监管措施决定中,江西证监局认定,该研报研究方法不专业审慎,研究结论不客观科学,甚至未按要求向国盛证券申请入库及审核。

江西证监局认为,国盛证券研究员刘富兵发布的《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制作的《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PPT文件,实质构成研究报告,而未按法规要求制作,未向国盛证券申请入库、审核、发布,私下交流外传,导致该研究报告被媒体广泛转载,致使该报告事实上被发布。

二是未经国盛证券审核,未进行登记、备案,将研究报告提供给特定第三方,未公平对待发布对象。

三是利用天干地支纪历分析股票市场走势,研究方法不专业审慎,研究结论不客观科学。

上述行为违反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和第十一条的相关规定。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江西证监局决定对刘富兵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同时,在《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研究报告事件中,江西证监局认为,国盛证券研究员刘富兵私下交流外传研究报告的行为,反映了公司未对员工行为有效管控,未对研究人员的研究产品进行有效管理。《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研究报告事件持续发酵,引发市场热议,导致发生声誉风险,造成恶劣影响,反映出公司在应对该舆情事件的过程中,未对声誉风险进行有效识别与评估,未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

江西证券局决定,依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国盛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针对券商研报发布的合规性要求持续趋严,年内已有多家券商分析师因研报问题受罚,其中包括此前引起市场热议的“关于宁德时代的2060年业绩预测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