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出炉
2021-12-30 21:02: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已经发布。12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据了解,评价结果显示,广州、深圳为全省标杆,各项指标远超其他城市。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介绍,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省营商环境水平,2021年,广东省发展改革委首次组织对21个地级以上市正式开展评价,全面评估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各市营商环境建设情况。评价工作已顺利完成,形成《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1市分报告,以及对策建议和典型经验2份清单,印发各地市和省有关部门。

朱伟表示,评价的目的是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帮助各市和省相关部门对标先进、查漏补缺、找准努力方向。总报告围绕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在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重点领域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等方面,提出了76条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21市分报告针对每个市存在的不同短板弱项,分别量身订制了可操作性强的建议清单。同时,评价还总结提炼了40条市场主体认可度高、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在全省范围复制推广,引导各市互学互鉴、相互促进。

评价结果显示:广州、深圳为全省的标杆,两市纳入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迭代实施营商环境1.0、2.0、3.0、4.0改革,各项指标远远超出其他城市。珠海、汕头、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表现优秀,主动对标先进,持续发布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对改革任务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重点指标领域改革成效明显。韶关等11个市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视程度持续加强,推进实施营商环境整治提升或攻坚方案,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整体来看,各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城市间差距缩小。

朱伟说,接下来,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制定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各地各部门及时解决评价发现的问题短板。全力支持广州、深圳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鼓励各市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的改革举措,打造各具特色的营商环境“单项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