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节前价格检查专项行动
2021-12-30 21:01: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30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元旦春节节前价格检查专项行动,加大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广州开展节前价格检查专项行动。通讯员供图

为做好今冬明春保供稳价工作,保障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元旦春节及春运期间价格监督检查的通知》,部署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元旦春节、春运期间重要民生商品服务及防疫物资价格专项监督检查行动,重点加强肉禽蛋菜油等生活必需品、应节商品、景区门票和餐饮等服务以及防疫物资的价格监管,加大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30日上午,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越秀、天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盒马鲜生超市肉、菜、粮、油等重要民生商品和名优白酒等应节商品以及广州东站、华南植物园场内便利店、餐饮等场所的明码标价情况,并对经营者开展节日促销行为进行现场指导规范。与此同时,执法人员检查了广州东站、华南植物园及其配套停车场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情况,要求上述单位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不得自立收费项目、自定收费标准收费,不得采取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扩大收费范围等方式变相提高政府定价标准。

广州开展节前价格检查专项行动。通讯员供图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元旦春节“双节”及春运期间,节日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消费者大量跨区流动,市场价格异常波动风险有所增加。该局将依托市场监管价格监测机制和暗访督查机制,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等农副产品、防疫物资和居民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的线上线下市场价格,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前移监管端口,增强价格反应敏锐度和分析预警。

据悉,12月20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已向社会公开发布《价格提醒告诫函》,要求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在节日期间,自觉维护肉、禽、蛋、菜、油等生活必需品及应节商品、疫情防控医疗用品、药品价格秩序,认真规范促销活动中的价格行为,做到明码标价;严禁任何经营者趁节日期间散布、捏造涨价信息、哄抬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