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在库运行超百万份生物样本全自动化库落户广州市妇儿中心
2021-12-30 15:36: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12月29日下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举行临床生物资源全自动化样本库揭牌仪式,样本库超低温自动化存储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据介绍,这是全国首套采用特种电机实现全区-80℃存储、挑管、暂存的自动化库,也是全国首套实现已在库运行的样本超百万份的自动化库,对医学健康研究与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由低温打造的“生命银行”

临床生物资源样本库自动化存储中心由500万份综合存量的-80℃超低温自动化存储系统和10万份综合存量的-196℃度深低温自动化存储系统组成。自动化超低温存储系统由3套完全独立的模块组成,每个模块根据规划可存放不同类型的耗材种类,可支持同时执行不同的任务。深低温存储系统由自动化存储和操作模块和1个柔性机器人组成。柔性机器人可根据调度任务完成样本的转移,完成多台设备之间的联动任务,主要保存组织类样本和需长期保存的珍贵复份样本。

柔性机器人正在进行样本转移。信息时报记者 康振豪 摄

同时,每份标本建立了专用队列号,有助于跨学科、跨病房门诊紧密配合,资源共享,可通过“通用编号”“专用编号”“专用编号+个性化时间点编号”对标本进行精准管理。超低温自动化存储系统与样本信息系统完全对接,存取任务均可远程发送,本地执行。

“人类生物样本是极为宝贵的医学研究资源,规范化、规模化的生物医学样本库是开展精准医学研究的基石,也是保障个体化诊疗技术发展的医学资源。”广州市妇儿中心临床生物资源库主任技师皮蕾告诉记者,此次建成的生物样本全自动化库采用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实现标本存储全过程的温控记录、样本信息核对记录。全存储过程信息可追溯:电子化管理系统,全面管理、控制、记录样本出入库信息,实现信息化管理闭环。

为精准医学研究提供高质量、高效率支撑平台

自2015年成立临床生物资源库以来,广州市妇儿中心临床样本入库科室已涵盖五个院区全部专科,包括29个重大疾病队列及32个常见疾病队列。标本类型包括外周血、大小便、其他体液、咽拭子、新鲜组织及组织蜡块等。累计入库样本220万份,出库样本7万份。

皮蕾表示,此次建成临床生物资源全自动化样本库,相较于以往传统生物样本库的冰箱存储和人力管理有诸多明显优势。“首先,传统模式在样本储存管理上主要依赖于人工操作,而全自动化样本库可实现设备自动存放和自动取出,降低了人为操作出错的概率及交叉污染,避免样本升温暴露、人员冻伤等风险,确保了样本在库全周期的质量,最大程度保证了样本存储的安全性和使用的准确率。”其次,存储量和操作效率也显著提升。据介绍,采用高密度存储盒,同样的面积比一般自动化保存系统提高了40%以上的存储容量;传统模式需要5分钟完成一个样本循环,取1000至5000份样本,预计需要80至800个工时,而自动化库可实现24小时连续运转,提升十倍以上的取管效率。“这大大减少了对实验室人力的重复性工作,有助于节约和优化医院的空间资源和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