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领跌两市,投资者后市该如何参与?
2021-12-29 19:34: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12月29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沪指下跌0.91%,收报3597点,失守36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下跌1.24%,收报14653.82点;创业板指下跌1.4%,收报3281.90点。市场成交额维持在一万亿左右,今日达到9973亿元。

行业板块涨跌互现,航空机场、船舶制造行业领涨,白酒股则领跌两市。记者看到,白酒板块内的龙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跌逾4%,迎驾贡酒、古井贡酒、泸州老窖、酒鬼酒等跌逾6%。

从资金面来看,近五日(数据截至28日),白酒板块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32.93亿,其中五粮液、贵州茅台两只个股资金流出占比超一半。

对此,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表示,今天白酒板块大幅回调,据了解,基本面并无变化,主要与行业基金分红影响有关。“近两天鹏华酒和招商中证白酒均公告明年初分红,分别40%和3%,合计约50亿元;行业层面,预计茅台明年提价落地依然是大概率。前期市场对茅台提价预期较重,多方资金汇聚,但提价迟迟没有落地,短期信心波动。政策无负面压力,无需担心。从基本面看,白酒板块整体保持平稳运行,短期开门红积极+中期2022年目标进一步明确+长期商业模式优秀,白酒确定与成长兼具。”

巨丰投顾也认为,对于白酒板块来说,经历此前的集中下行之后,当前估值处于相对合理的区间,行业提价不断,业绩持续向好下,整体仍有表现的基础。而随着春节消费旺季的到来,行业整体也或将得到提振。除了高端白酒的业绩支撑外,次高端良好的弹性,实际上也是资金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