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经济”订单2021年增长247.8%
2021-12-29 17:22: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12月28日,美团发布2021年平台上发展兴起的超过100种生活服务新业态图谱。

根据美团数据,正值21-30岁的“90后”消费者是剧本杀、植发、宠物等新业态的主力消费人群,占比分别达到75%、66.5%、52.89%;他们贡献的线上订单量同比激增最高达597%。其中,64.5%年轻人在两周内消费剧本杀1次及以上,其中超四成年轻人会一周内消费1次以上。有62%的订单集中在17:00到23:00的时间段内,年轻人的新潮生活,点亮了城市的夜间经济。

此外,银发族正在跨越“数字鸿沟”,成为线上消费的重要增长力量。根据美团数据,截至11月银发族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247.8%,订单金额同比增长111.9%。他们网购品类十分广泛,包括米面菜油、纸巾湿巾、药品保健等生活用品;也有烤串汉堡、冰淇凌饮料等小吃零食。同时,银发一族也是各种运动新业态的重度爱好者。美团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银发族的室内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257%;溜冰、射击、射箭等新兴运动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174.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消费需求成为本地生活服务业拓展新业态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而在线对接的方式能够推动供需动态优化、实现资源高效对接,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