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电动自行车限行范围何时定?市公安局回应
2021-12-28 22:12:2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胡志慧) 12月28日,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杨日华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就广州市电动自行车限行范围拟调整问题,市公安局表示,将结合广州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按照重大程序有关要求,按程序积极稳妥推进。

“DNA寻亲”今年找回502名失踪被拐儿童

自5月1日起,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上线。杨日华介绍,截至12月20日,共接收人民群众来信6.86万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8万个,收到人民群众的感谢信1300多封,为来信群众速办速结一批涉及身份户籍、出入境证件、交通整治、失踪人口、异地办事等民生诉求。

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成功破获陈年命案、特大走私案等各类案件700多宗。根据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公安工作的不足和存在问题,出台了涉案资金“阳光冻结”、涉案数据勘误等一批规范性文件,系统性解决一批难题。

另据介绍,今年省公安厅推出DNA寻亲绿色通道,通过DNA比对,今年以来共找回502名失踪被拐儿童,其中协助外省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98名。

广钢新城道路乱停车问题待解

广州市荔湾区广钢新城的内部道路,拥堵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住户投诉的热点。由于部分道路尚未完工、内部道路无法全部移交市政管理,管理权属引发争议,多条道路沦为“露天停车场”。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林圣康表示,辖区交警在管理过程当中存在不到位的地方。其中也存在道路管辖权的问题,如广州中心五区派出所跟交警大队有关违章违停有分工,比如说主次干道、高速公路主要的干道由交警部门负责,小街小巷基本上由派出所负责。从公安部门管理的角度,一般是道路正式移交,属性明确以后才正式管理。

“类似于广钢新城的问题,在广州一些新建小区时不时会发生。”林圣康说,日常的交通管理中,交警大队在星期一到星期五相对比较高峰以及天气比较恶劣的时候会有专门的警力进驻。但也存在一个现实问题,周边确实没有地方停车,有时候市民因为工作需要就违停,后续会加大管理。“一般对严管的路段我们会加大处罚力度,对于交通影响不大的地方我们更多人性化地执法。”

杨日华表示,公安机关要充分履职,不能因为内部的分工问题,互相扯皮。同时,广钢新城停车难的问题是系统问题,但是作为公安机关,要去推动解决这个问题,协调当地的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共同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

今年11月起,广州已经对电动自行车实施登记上牌管理。但超速、改装的“不合格”电动自行车仍较普遍。一些“带牌销售”的商家甚至宣称,可以免费提速,可提速40%到60%。

林圣康表示,销售环节如果涉及改装车速,市场监管部门有职责对商家销售超标、违规、非法改装电动车进行处罚。“电动自行车上牌前有一个查验环节,按照有关规定,我们查验过程中涉及脚踏功能、外观尺寸以及整车质量以及3C认证等,对于是否超速没有查验环节,现在问题就出现在这个环节。”林圣康说,带牌销售点如果有这种违法行为,后续一经查实也会取消带牌销售的资格。

此前,广州市就拟调整电动自行车限行范围曾公开征求意见。林圣康表示,征求意见后,收到老百姓很多很好的建议。“我们现在继续听取老百姓的意见,也会再一次向各兄弟城市进行调查研究,借鉴他们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广州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按照重大程序有关要求,按程序积极稳妥推进。我相信这个工作应该很快能够有新的进展。”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邓正雨介绍,目前全省电动自行车上牌已超过800万辆,还有3000多万等待上牌。“当前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的乱象非常多,闯红灯、超载、逆行非常多。”邓正雨也提醒,当前很多事故就是超标车和改装车引发,电路发生变化容易发生火灾事故,改装以后如果达到了摩托车的参数标准,在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过程中是把它当做“机动车”进行处罚和事故处理的。

当前,一些地方悄然出现共享电动自行车。“共享电动自行车危害很大,露天长期没人管,极容易引起污染、火灾,管理不善,或者电池被人改装,还容易造成交通事故。”邓正雨说,从省公安厅的层面,不鼓励、不倡导,也不支持上牌,各市如果要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由各市政府自己定。他说,各地要慎重考虑,特别是大城市。

此外,对于社会较为关注的《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立法工作进展,邓正雨表示,大概2022年3月份送到省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预计2022年年中会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