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金21银7铜!五大学科竞赛中,广州学校位居全省榜首
2021-12-28 20:21: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近日,记者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获悉,2021年有6所学校在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奖,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

16金21银7铜位居广东省榜首

据介绍,广州市五大学科经过激烈角逐,在全国决赛和省赛中表现优异。从获奖数量上看,广州市获得16金21银7铜的佳绩,位居广东省榜首,包揽了1/2的金牌。其中,数学科获得7金、物理科获得4金、生物科获得2金、信息学科获得3金。

在荣获广东省一等奖的榜单中,广州市五大学科占据156个名额,大幅领先于省内兄弟城市。其中,数学57个、物理33个、化学38个、生物21个、信息学7个。

从学校属性上看,广东省有15所学校在全国决赛中获得名次。其中,广州市属学校有6所,占全省2/5。广东省有38所学校荣获省一等奖,其中广州市有7所学校(不含省属学校),约占1/5。

在广州国赛获奖的学校中,哪家强?从金牌数排名来看,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获得11枚金牌,其中数学7枚、物理2枚、生物2枚;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获得2枚金牌,均来自信息学;广东实验中学在物理、执信中学在物理、广州二中在信息学各获得1枚金牌。从奖牌总数排名来看,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6枚奖牌;广州大学附属中学7枚奖牌;广东实验中学5枚奖牌;广州六中3枚奖牌;执信中学2枚奖牌;广州二中1枚奖牌。

17所学校主动对接高校“强基计划”

据悉,近年来,广州市教育局采取切实措施提升学生信息学、物理、生物、数学、化学五大学科素养,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从今年的获奖情况来看,广州市教育局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据介绍,2018年,广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签署共建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合作项目,遴选广东广雅中学等17所学校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项目实验学校,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开展实践研究。

17所学校撰写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方案、课程建设方案和师资队伍建设等3个方案,主动对接高校“强基计划”,设定人文、数理、科技等方向特色培养项目,通过自主招生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实施相关方案取得一定成效,在广州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保送清北的华附学霸分享竞赛经验

据了解,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竞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是面向全国高中生开展的竞赛活动。国家集训队由全国竞赛(决赛)一等奖获奖学生组成,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学生将获得保送清北的资格。

在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取得7金8银1铜,4名学生进入国家集训队。其中,高三学生周梓欣获得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获得保送清华大学的资格。周梓欣强调,学习数学竞赛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必须要强大的意志力和对探寻数学之美的渴望。解决数学问题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进行深度思考,平常做题时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并且耐得住长时间的思考,不要很快就翻看答案。

12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李子恺、梁舟、冯知己代表广东参加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获得两金一银。其中,李子恺以广东省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物理国家集训队,并直接保送北京大学。

李子恺分享了关于物理竞赛学习的心得。首先,提高心理素质,避免精神内耗。“高一伊始,我沉浸在中考第一名的喜悦中,却因起步晚而被竞赛高手狠狠打脸。我心有不甘,但在短暂郁闷后振作,开始静心刷题,提高效率。”

其次,学会独立思考,避免盲目跟风。李子恺表示,结合个人实际总结学习方法才是正道。对于基本的概念、定义,不应囫囵吞枣地当作教辅书上现有的二级结论背下,而是靠自己悟得相关推导逻辑才能理解透彻。

同时,善于规划总结,学会自律执行。李子恺认为,竞赛和综合并行,任务繁重,未雨绸缪才能不乱阵脚。先从战略的、宏观的视角定下余地宽松但划有底线的计划,如学期计划、月计划,再做微观且好把握的周计划、日计划等,定时评估完成度,做好总结反思。此外,落实计划需要自律品质和执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