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工校歌《逐梦》正式发布 谱出建校63年光辉历程
2021-12-26 18:24: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林美璇)“风起岭之南,潮涌珠江旁。悠远钟声响,初心意气昂……”当广东工业大学(下称“广工”)建校63年的校歌《逐梦》在揭阳校区的2022年新年音乐会现场响起时,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演唱瞬间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听众。

广工揭阳校区2022年新年音乐会现场响起校歌《逐梦》。通讯员供图

广工相关负责人说,校歌是学校的重要文化标志,是大学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一面旗帜。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厚植学校文化底蕴,激发广大师生爱校热情,增强师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学校开展了校歌征集创作。

广工校歌《逐梦》曲谱。通讯员供图

经过广泛征集、组织专班再创作、邀请作词家执笔、作曲家谱曲,由广工集体创作歌词,词作家陈道斌执笔,作曲家王喆作曲的广工校歌《逐梦》正式问世,在揭阳校区的2022年新年音乐会首次登场。

《逐梦》以学校63年发展为主线,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展示了学校筚路蓝缕、弦歌不辍的办学历程,生动诠释了一代代广工人扎根南粤、砥砺前行,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征程上阔步前行的生动场景。

广工揭阳校区2022年新年音乐会现场响起校歌《逐梦》。通讯员供图

该负责人介绍,校歌《逐梦》旋律优美动听,歌词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实现了大学精神与音乐艺术的融合。例如,“风起岭之南,潮涌珠江旁。悠远钟声响,初心意气昂”这一句。岭南珠江,体现出广工的地理位置(广东);风起潮涌,寓意改革浪潮,广工一直在时代的浪潮中不断前进。“悠远钟声响”寓意学校(经南华寺、起三院,入大学城、拓粤东西……)筚路蓝缕的办学历史;“初心意气昂”寓意学校深嵌红色基因,初心如磐,不断挑战自我,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