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工行广州分行为民服务暖人心
2021-12-26 17:32:51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工商银行广州分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聚焦解决客户难题、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提供公益志愿服务、为基层赋能减负等方面,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史力行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客户为尊、服务如意,员工为本、诚信如一”是工商银行的服务文化理念,也贯穿在工行广州分行经营发展的全过程。该行始终坚守“人民金融”底色,诚心了解客户需求,真心重视客户体验,凝心排解客户难题,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可得性和覆盖面,努力建设“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书写了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急客户所急

成功追回错汇款为客户堵截诈骗

“太感谢工行网点帮我成功追回近30万元的错汇款了!”今年3月份,客户周先生前往工行广州环城支行营业室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客户周先生(右)前往工行广州环城支行营业室送上锦旗和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周先生回忆道,前阵子和妻子前往工行广州环城支行营业室大厅,当天早上在手机银行汇款时手快点错收款人记录,误将近30万元的资金转至以前客户的账户上,而收款人在上海,称该笔款项来源不明,担心以其名义贷款,事后需其承担债务,故拒绝将款项退回。

该行的当班运营主管了解事件详情后,赶紧安抚周先生情绪,告知有办法冻结该笔错汇款,让其先报警处理。当周先生持着报警回执返回网点时,运营主管优先安排客户到柜台办理紧急冻结,在不泄露客户信息的前提下协助客户联系收款人说明详情,但收款人依然拒绝退回。基于对方的数次拒绝,工作人员建议周先生联系法院协调处理,协调期间也一直与其保持联系,持续跟进。最终在法院的调解下,收款人同意将错汇款全额转回周先生账户上。

面对风险高发的诈骗,工行广州分行以高度责任感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近日,一位高龄客户在“中介”的陪同下来到工行广州北京路银山支行声称要买房,网点客服经理在核实该客户汇款信息时发现收款账户为某投资公司,与客户所说的汇款用途不符,遂向客户询问相关信息。

在沟通过程中,客户频频求助身旁的“中介”,工行的工作人员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诈骗事件,便建议客户提供家人联系方式以供核实。因客户称其忘记家人手机号码,工作人员友善地拒绝了其汇款需求,在做好解释的同时提请其注意防范诈骗,打消了客户汇款的念头。两天后,客户的家人到该网点登门致谢,对工行员工的专业细心、认真负责的服务态度表示高度认可。

客户为工行的工作人员送上锦旗。受访者供图

解客户之难

“工行驿站”在身边,爱心汇成清爽凉风

在银行营业网点,空调、休息座椅、饮水设施、手机充电配套、无线上网服务等,可为群众提供良好环境、解决不时之需;点钞机、老花镜、放大镜、雨伞、轮椅等便民设施,可帮助群众应对突发状况。

“工行驿站”是工商银行致力于增进人民福祉、持续增强惠民服务的重要措施。广州工行利用营业网点厅堂打造的共享服务区域,共设置20项基础惠民服务设施,为有需要的市民群众、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等候区、免费充电及金融知识普及宣教服务、配套便民服务箱等。

结合共享便民、公益为民的“工行驿站”服务品牌,广州增城支行积极参加区融媒体中心发起的“清凉一杯水”公益行动,呼吁社会各界献爱心给坚守在炎炎烈日下的户外高温工作者。

 

“工行驿站”为快递员提供免费饮用水。受访者供图


据统计,2021上半年增城支行累计送出超3000杯水,受惠群众达2000多人。“工行驿站”用爱心汇成清爽凉风,驱走城市的炎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

 

排客户之愁

上门服务送真情,用爱点亮心愿

“工商银行太和支行,为老解难,为民所想!”广州环城太和支行近日收到某养老院发来一封表扬信,信中盛赞该行人员上门为孤寡老人办理核保业务。

原来这一封热情洋溢的表扬信背后是,5月17日上午,白云太和镇某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来到太和支行向当值大堂经理求助,该院一名84岁老人急需激活社保卡以办理医疗费用报销,但老人因常年卧床,无法前来办理。

经过一番沟通了解,该网点负责人当日中午便携带网点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前往养老院,在老人家属和院领导等多人见证下,顺利为老人家完成核保手续。从客户来到银行提出请求,到顺利完成核保、代理办理激活手续,仅仅过去两个多小时,养老院工作人员表示从未预计到工行能够如此迅速安排上门,对工行高效服务、热心助老的行动深表折服。


广州环城太和支行近日收到某养老院发来一封表扬信。受访者供图


此外,广州从化支行联合区民政局、志愿者协会、人民银行从化支行开展“学党史 献爱心 办实事”如愿行动上门捐助活动,借助从化区“如愿行动”平台认领了当地5名困难老党员的心愿。5月份,该支行在行内发起倡议,动员员工自愿捐款,募集爱心款项用于为老党员购买所需所用,为他们献爱心、送温暖、办实事。 

工行从化支行参与上门捐助活动。受访者供图

志愿者参与上门捐助活动。受访者供图

思群众所盼

走访慰问困难家庭送去温情陪伴

腰岗社区是天园街老年群体最多的一个社区,留守老人、贫困家庭、残疾人士占比较高,为有效帮扶困难群体,广州高新工业园支行联动社区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为主题的党建共建活动,帮助人民群众达成微心愿、走访慰问困难家庭等方式,切实践行为群众办实事。

社区一困难家庭的心愿是孩子能够顺利上学,然而拮据的家庭仅能满足日常温饱,外公外婆常年体弱多病需要巨大开支,孩子连幼儿园都无法入学。今年九月孩子即将上小学,对于满足孩子想要一个书包的愿望该家庭都显得捉襟见肘。工业园支行党支部了解到孩子的诉求,积极开展助学行动,为该家庭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并鼓励孩子保持初心,将渴望转化成自强不息、发愤图强的动力,孩子表示日后会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并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此外,社区一位患乳腺癌的妈妈日常饱受病痛折磨,因身体虚弱无法工作,昂贵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由于无法购买昂贵的营养品,该女士只想要一台破壁机用于日常生活所需,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仅仅一台小家电也变成了奢望。工业园支行党支部了解情况后,不仅为这位女士送上了破壁机,还积极联系相关慈善组织和医院,帮助其得到后续治疗,并鼓励她积极面对生活,带着勇气与希望战胜病魔。

对于社区独居老人来说,他们所期所盼的,只是希望身边有亲人朋友的陪伴。该支行党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上门走访,慰问社区独居老人,认真倾听老人家的诉求,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生活起居等,针对低保、患病、残疾家庭开展定期慰问,并送去日常所需,切实为他们送上关怀、带来温暖。

(专题 | 撰文 梁海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