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房子分两次过户,这番操作为哪般?
2021-12-25 18:02: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不动产以登记的方式进行公示,只有进行登记才发生物权的效力,为降低房屋交易风险,购房人应优先选择已符合上市交易条件的房屋,尽量缩短交易时间,尽快完成房屋转移登记。

2021年1月,张先生想买一套低楼层的物业给父母居住。在朋友的介绍下,张先生联系了周伯儿子,并在其陪同下看了周伯的房屋。周伯的房屋虽然是混合结构的房改房,但居住环境比较安静舒适,非常适合老人居住。经周伯儿子介绍,该房屋总面积60.7平方米,因当时的房改政策,该房屋原是其父亲与工作单位按份共有,有15.7平方米的产权面积属其父亲的单位所有。去年,其父亲才向工作单位购回单位持有份额,现该房屋是其父亲单独所有。但发生转移的15.7平方米的产权受政策限制,需满两年才能上市交易。

张先生觉得这房屋的条件很符合自己的购房需求。经协商,双方达成协议,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成交价为220万元。合同约定,签订合同后买方支付10万定金,交易双方在2021年4月30日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先办理45平方米的房屋产权过户手续。过户当天,张先生支付总房款的70%给卖方周先生,剩余的15.7平方米房产面积在满两年(即2022年6月17日)后,一周内办理过户手续并支付剩余30%的房款。

4月15日,张先生通知周伯儿子,其房款已经准备到位,可按约定办理房屋45平方米的房屋产权过户手续,此时,周先生儿子表示认为在促成签合同时其父亲未知其同区户型房屋出售价格已高于其成交价几十万。据其了解,现小区同户型面积的房屋挂盘价格为260万,意味着其成交价格已远远低于市场价格,故周伯不同意继续交易。

张先生认为周伯此举系恶意违约,如执意单方解除合同则需按照合同约定赔偿总房价10%作为违约金。最终因双方协商无果,张先生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法院判定业主违约,需赔偿张先生违约金。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表示,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7年3月3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要求新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或办理析产手续。周伯的房屋发生转移部分的产权,该部分须满两年后才能上市交易。即上述案例房屋有15.7平方米房产面积需在满两年(即2022年6月17日)后,方可办理交易过户手续。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提醒消费者,根据民法典第209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故不动产以登记的方式进行公示,只有进行登记才发生物权的效力,购房人才能获得不动产的所有权。房屋买卖的周期过长,可能会出现房价波动、房屋被查封、购房政策或金融政策调整等因素,导致房屋交易中止。为降低房屋交易风险,购房人应优先选择已符合上市交易条件的房屋,尽量缩短交易时间,尽快完成房屋转移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