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考古百件文物精品与十大重要发现”评选揭晓
2021-12-23 22:01: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穗文考)12月23日下午,广州市文物博物馆学会、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博物院、广州博物馆联合召开发布会,正式公布“广州考古百件文物精品与十大重要发现”评选结果。其中,增城金兰寺遗址出土新石器时代晚期彩陶钵等入选广州考古百件文物精品,增城金兰寺遗址等入选广州考古十大重要发现。

发布会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两周时期·原始瓷双耳罐。通讯员供图
西汉南越国·龙虎并体玉带钩。通讯员供图

本次入选广州考古百件文物精品的文物时代涵盖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清代,文物种类丰富多样,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文化和社会价值。广州考古十大重要发现的时代涵盖新石器时代晚期至近现代,类型丰富,有墓葬、建筑基址、水闸、古道、窑址、书院、码头等。

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南越国宫苑曲流石渠遗迹。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主办方表示,包括百件文物精品与十大重要发现在内的广州考古成果,充分反映了岭南地区文明起源、岭南文化形成发展过程,体现了古代广州与周邻地区交往互动,以及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借鉴的显著成就,见证了广州近70年城市考古和文物保护的历程。通过这些考古成果,广州古代历史得以重构,先民的生活图景变得鲜活、生动。

增城区永宁街南香山明代莲花书院遗址。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