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有招:西关广雅“广阅读本”面世,为阅读提档升级
2021-12-22 23:10: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 见习记者 杨治权 通讯员 杨瀛瀛)“双减”政策广州落地已满一学期,学生课后闲暇时光如何度过备受关注。21日,西关广雅实验学校举行了“广阅读本”新书发布会,校方自编校本读物成为学生在课余智慧阅读的优选。学生们捧着这本带有广雅印记的书,自豪地说:“这是我们自己的书!”

总主编何丽萍校长向各班学生代表赠送读本。通讯员供图

群文群书阅读提升阅读层级

“双减”之后,什么样的书籍适合初中生阅读?如何才能让学生领悟到语文的真谛?如何回应素养时代对人才的要求?是不少广州学校和老师一直寻求的答案。

围绕这一探索,西关广雅实验学校从2017年便开始广雅阅读课程的研究和实践, 今年结合双减背景以及学校的发展定位,研发了“广阅雅读”校本读物。读本名为《整个世界都是教室》,寓意学习可以突破边界,处处皆有学问。

吴穗华老师介绍广阅雅读课程及读本。通讯员供图

据广阅读本责任编辑、广雅实验学校发展处副主任吴穗华介绍,《整个世界都是教室》丛书依据中学语文课程标准编写,其内容安排与编写方式充分照顾到各年级学生的语文水平和课程标准的学段目标,又大体上略高于这个标准。定位是课外读物、分级编写,重在引发阅读兴趣,感受汉语之美,提升语文素养。选文体现经典性、可读性和语文性的结合,以文学作品为主,包括散文、小说、诗歌、科幻作品、说明文、议论文等;侧重古典传统,古诗文所占比重较大。每篇选文附有精要的阅读提示,指明作品特色,引导阅读,有的偏重人文性解释,有的偏重艺术或语文性分析,要言不烦。

“为什么有的学生说,我小学也读了不少书,但是对语文还是没感觉呢?其实是阅读的种类不够多。”吴穗华说,在这个读本里推荐群书群文阅读的概念,通过理解赏识性阅读、探究性批判性阅读、拓展参证性阅读、消遣休闲性的阅读等,希望大家通过阅读这些文章提升阅读层级。引导学生通过不同的阅读功能类型塑造自己的阅读品质、培养自己的阅读能力。“力求让读书成为孩子们的生活方式,滋养他们的一生。”

学生认真观看“广阅雅读”课程介绍视频。通讯员供图

每天阅读半小时建“阅读日历”   

事实上,广阅读本是西关广雅校本课程“广阅雅读”的成果之一。该课程项目化学习子课程的探索和成果已在广州市处领先地位。课程延伸设计了不少创新的教与学实践,比如图书盲盒游戏,让学生设计如何建造书香校园,设计2040年的课程表和图书馆等,“我们做的每个项目都不是为了做活动而活动,我们是从期待学生理解掌握核心知识出发去设计的。”吴穗华介绍说。

学生展示“广阅雅读”题字。通讯员供图

结合“双减”要求,今年学校推动家校阅读共建,比如建立学生动态阅读档案,推出“我的阅读日历”,倡导同学们每天读书半小时。记者看到,部分学生半年的阅读日历上就有10多本书,书本上密密麻麻的批注闪现着思维的火花。 

发布会上,总主编何丽萍校长向各班代表赠书。同时,往届同学分享了“广阅读本”其他分册的使用情况,初一学生分享了试读“广阅读本”七上分册的感受;展演了两个在荔湾区阅读提升大工程及语言艺术大赛上的一等奖作品,更激发了同学们浓浓的阅读兴趣。